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临床医学院“向日葵”团队走向社会深入群众开展志愿服务

阅读次数:636创建部门: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15-07-3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造就全面发展、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医学人才,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13级在团总支的组织引导下,成立了“向日葵”暑期三下乡服务队,下设分队分别覆盖芜湖、合肥、宣城、池州、铜陵、马鞍山、蚌埠、阜阳、亳州、淮南等20余个地市,60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服务群众达2000余人。此次活动开展范围广,活动形式多样化,各队积极响应团中央“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的活动主题,在各地成立了“四个全面”观察团、美丽中国实践团、学“习”宣讲团、爱心医疗服务团以及各种创新创业类团队。

 抗战寻访路,悠悠下乡情

七十年前,他们征战沙场,意气风发,最终迎来抗战胜利凯旋。时光荏苒,日月消磨,曾经的战场英雄,已须眉皓然,老态龙钟,但他们的爱国壮举已记录在册,让后人永远铭记。为了更加深切地接触他们,了解他们,临床医学院“向日葵”暑期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对留芜7位英雄老兵们进行了寻访。老兵们的故事是对我们每个人的红色教育,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义务将这种不怕苦,敢打敢拼的精神传传达给更多的人,更加全面的了解抗战胜利的过程,深刻理解纪念抗战的意义,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以专长服务社会,用热情谱写青春

    临床医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积极开拓新平台,与芜湖市文化馆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每个周六临床医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将针对不同季节、常见疾病和日常保健等方面为芜湖市民带来便利,仅在活动第一天就服务当地居民100余人次,发放夏季防暑、饮食等资料宣传单页500余份。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关爱孤寡老人,爱在阳光下

无论是烈日难耐还是阴雨连绵,都阻挡不了志愿者们送爱心的脚步。为进一步深入农村关爱老人,了解农村经济、卫生等方面的情况,临床医学院“向日葵”各地志愿服务分队分别来到蒙城、利辛、定远等地10余所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近300。队员们奔走在乡间泥泞的小路上,浑身充满力量。他们胸怀一颗爱人之心,用真情实意去关爱孤寡老人,为老人们带来温暖,让社会充满爱。


 

点击查看原图

 

    积极学习党政新热点,充实自我为社会

在暑期轻松的生活中,临床医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也没有放松自己,来到图书馆查阅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四进四信”方面的书籍。期间,队员们快速融入了图书馆的学习氛围,全身心投入书本中,结合自己在校所学的知识,认真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各项讲话精神,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精神及“四进四信”要求,并进一步深刻领悟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十八大精神,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和廉政文化的内涵及其实施细则,并对近期的党政热点展开了深入地学习。学习到的党政新知识也为各地志愿宣讲团以后的宣讲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点击查看原图

  

 

    采用新兴形式,大范围宽领域网络调查

在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的同时,临床医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在网络上开展的调查活动也在积极推广调查着。问卷包括公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八荣八耻”、“四进四信”等内容的了解程度,以及公民们对于宣传推进核心价值体系等内容的方式方法的意见建议等。同时为了扩大调查范围,打破局限于某一社区或某一学校的固定类型受调查人群的书面调查形式,队员们利用网络的大规模普及,积极采取网络调查的形式,通过QQ、微信、微博等各种新兴方式宣传传播,使调查结果更加具有普遍性和可信度。


 

点击查看原图

 

暑期天气逐渐酷热,但是同学们志愿服务的脚步不会停歇。三下乡的系列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在校大学生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坚定信念、磨砺意志,使他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着力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彰显了皖医学子青春活力的精神面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韩琪、杨昕彤、李志扬、潘登、尚乘浩等/文、摄  崔晓霞、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