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把握时间节点传播“学生资助”好声音

阅读次数:709创建部门:学生处(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发布时间:2015-09-30

国家资助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和途径,国家资助能切实减轻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每一个困难家庭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皖南医学院把握时间节点传播“学生资助”好声音。
   
入学前——免除后顾之忧
   
为了帮助经济困难新生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家资助政策,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都能安心地来校报到,学校采取多项措施,免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庭的后顾之忧。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调查表》以及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相关材料随《新生录取通知书》一起寄予新生,学校全天候开通资助政策咨询专线、安排工作人员值班答疑;同时公布了学校资助工作邮箱,学校还利用校园公告栏等网络新媒体,加强与新生的前期交流,解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庭的各类问题。新生不仅可以即时咨询各项资助政策;学校同时根据咨询和申请情况初步建立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数据库,并提供针对性的资助措施,确保绿色通道和新生资助的无缝衔接。让新生入学前就能先了解到国家资助政策。
   
入学时——畅通绿色通道
   
我校对做好新生“绿色通道”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简化程序,确保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新生报到期间,校领导亲临“绿色通道”现场,了解“绿色通道”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要求工作人员特别关注孤儿、烈士子女以及家庭突发变故、重灾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真落实好孤儿和残疾学生资助政策。校学生处还在“绿色通道”现场摆放大幅宣传展板,介绍生源地贷款的办理流程,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同时,在现场设立国家资助政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咨询处,现场办理助学贷款相关手续,让家庭困难新生及家长更省心,绿色通道的“一站式”入学服务,让贫困学生及家长倍感亲切。
   
入学后——资助“两节课”
   
为了使新生详细准确知晓国家资助政策,学校深入各学院开展“资助教育”“两节课”,全面介绍学校资助工作体系,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包括绿色通道、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应征入伍等,让新生在开学入学教育上就上了一节本学期资助政策宣传课,全面宣传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及学校出台的各项资助政策及具体的申请、发放操作办法,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得到有效资助。其他年级新学期开学时以班会给学生上一节本学习阶段资助政策宣讲课,全面宣讲国家的资助政策。实习或毕业前上一节宣讲下一学段资助政策体系和申请流程,学校还积极倡导社会团体、企业、个人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共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暑期中——深入走访送温暖
   
为了深入困难学生家庭,关注困难学生思想、学习及生活情况,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更好地搭建资助工作与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沟通平台,今年暑假学校开展走访慰问家庭贫困学生工作,走访活动采取集中与分散形式进行,集中走访主要赴我校困难生较多的阜南、临泉、太和、蒙城、利辛、无为县、当涂县、含山县、南陵县、六安等20多个地县,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家庭。各走访小组顶烈日冒酷暑,陆续按既定的走访线路奔赴全省各地,走访小组带着学校的关爱与温情走,并送上了慰问金,通过走访慰问鼓励学生在困难面前要自立自强,树立感恩意识,用才干报效祖国。资助政策宣传是落实“三严三实”、密切联系群众、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学校通过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暑期中的关键时间节点,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确保资助服务“无缝对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奖、贷、助、勤、补、减、免”等资助体系,将资助与育人结合,在资助中提供育人能力,推动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杨树前/文  李军华、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