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四有”好老师】王平:引航青春助力成才

阅读次数:2683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5-09-30

引航青春  助力成才

——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11级辅导员王平老师

点击查看原图


    他是80后大男孩,拥有着80后独有的青春和热血;他走在“辅导员工作”这条平凡之路上,视年级为大家庭,与学生们打成一片,是学生的大管家、Boss和兄长;他热爱自己的职业,无论风雨无论荆棘,用爱守护着“花园”。他说,辅导员工作是一件光荣和浪漫的职业,希望年老时能把这条平凡之路编撰成“艺术人生”,而现在,他正一步步地向着梦想迈进。他就是荣膺“2014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的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11级辅导员王平老师。

“管家老王”独具匠心

    相比“王老师”的称呼,他的学生们更愿意称他为“大管家”,因为他特别敬业,只要是学生事,不分巨细,他都主动过问。2010至2014年的四年中,刚刚工作的王平主动申请住进学生公寓,与大家同吃同住同生活。正是这样宝贵的经历,使王平有了更多的时间与他的学生们相处,能更深入地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大家有什么难题,也乐意跟他说,对于学生遇到的问题,他也主动关心和帮助,渐渐地,“大管家”成了同学们的贴心人、热心人,成为了大家挂在嘴边的称呼。
   
五年里,王平用他自己的 “5+2、白+黑”工作模式,一周七天,从早到晚,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陪伴了他的学生们,一旦学生遇到问题,就以“119”的速度赶到现场。“半夜里送生病同学看急诊;半夜里起来帮着同学抓贼;连续几晚通宵熬夜辅导同学赛前准备;晚自习‘摸到’自习室查看年级学生上自习的情况……”当向2011级的学生提及他们的“王管家”时,大家都滔滔不绝,聊起与王老师的种种“轶事”。“别看王老师是个五大三粗的大男生,却是很细心很用心的‘暖男’。对于年级的情况了如指掌,年级将近九百人,每个人的情况他都了解得清清楚楚:谁家经济状况不好,谁的身体不适,谁的生活最近出现‘小问题’……有时候他这个‘大男生’做出的事情,让我们特别感动。”
   
2011年,大一新生来报道时,初任辅导员的王平听说年级有一名贾姓同学身体不好,前不久的暑假因肾细胞癌动手术切掉了一侧的肾脏。为了能让贾同学得到很好的照顾,有心的王平在校各个部门四处奔走申请协商,向后勤处为贾同学的妈妈在食堂申请了一份工作,希望能让贾同学得到更好的照顾,同时挣点钱补贴家用。2014年贾同学的病情不幸恶化,王老师又开始四处奔波,他一方面想办法为其联系医院,一方面组织年级同学向全校发起了捐款倡议,最终为贾同学募捐了13万余元。虽然癌症如猛兽,疾病无情人有情,王平老师和同学们的爱心捐助和帮助却为贾同学延缓了生命,让他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更多的温暖。
   
“在王管家眼里,年级是一个集体,是一个大家庭,在大家庭中,王老师充当了不同的角色:是不厌其烦的师长,是青春活力的兄长,是乐于助人的知心‘大哥’,更是默默付出的辛勤园丁。”

“追梦者”玩转青春

    他性格开朗,是一个爱说爱笑的辅导员,经常在玩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学知识、长本领。“与他们打成一片、融入他们是教育他们的第一步,正所谓教为不教、春风化雨”,谈及如何融入学生,王平很欣慰地说道。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尤其在大学这个学生重要的人生阶段,他和学生们亦师亦友,成长着并快乐着,共同成就着学生们的梦想和他的梦想。
   
作为学生们的引路人,王平在工作中“私人订制、因材施教”,根据同学们的特点,鼓励同学们在不同领域提升、展示自己的才华,绽放自己。2013年5月,教育部启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为了给刚刚涉足科研的学生们更多的指导,他自己私下做了很多“功课”。“哪个课题属于哪个领域,什么课题该选择什么专业的指导老师,怎么撰写课题申报书……”虽说自己也是行外人,但他却苦心研究,丝毫不马虎。“万事开头难,只要不怕难不怕累,我相信我的学生们没什么做不好的。”他积极搭建各种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研兴趣小组,帮助学生联系专业教师开展科研实验,指导学生撰写项目申报书……那时候连续几天熬夜到凌晨对王平来说是家常便饭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平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2013年、2014年他的学生先后有16个国家级、35个省级项目获批,目前学生已发表各类论文6篇。王平带领2011级的孩子们实现了学生科研参与度从零到25%的突破。
   
“每个人都是一颗金子,王老师能让这些金子发光,他注重因材施教,在和我们的朝夕相处中,他不仅能发掘同学们的特长,更能挖掘同学们的潜能。”曾经捧回两个省级金奖的2011级学生吴涵说到王老师有感而发。在爱的守护中,他的学生收获了累累硕果: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三等奖、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银奖、省大学生演讲比赛金奖、“昆山花桥杯”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金奖,体育竞技比赛校级赛事冠军50余项,省级赛事前八名10项……这些荣誉的背后更是饱含了这位“大管家”的辛勤汗水。
   
辅导员的工作很多很繁琐,身兼多职的王平的每天很忙,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教室、实验室、学生寝室、赛场上都能看见他的身影。连续一两个月没有假日,工作日忙累了找个桌子趴一下小憩一会,饿了随便吃点快餐,这些日子虽然辛苦,他却甘之如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为了让一颗颗“种子”早日破土,王平始终相伴,风雨相随,督促他们努力学习、参加比赛、热心公益、参与创新,为他们的茁壮成长默默浇灌、培土、呵护,让学生们在最美的青春韶华畅饮知识、茁壮成长、追逐梦想。

“辅导员名师”演绎精彩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王平说,刚工作时,他也不知道怎样做好辅导员工作,曾经感到迷惘和困惑。但为了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园丁,王平不气馁,通过不断学习、摸索,努力掌握辅导员工作技能,逐渐从一名新人成为了一名行家。
   
2012年4月,王平参加了安徽省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准备比赛的过程是艰辛的,王平白天继续忙着自己的那些繁多的事情,晚上还要挤出时间学习。“那段日子,基本上是晚上啃着辅导员培训相关的书籍资料,看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清晨六点又爬起来去年级办公室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准备比赛的短短一个月,高体力高脑力的“超负荷输出”,王平的体重少了二十斤。王平说“这次比赛对我来说已不再仅仅是一场技能比拼,更是我对自己的一种历练,对辅导员工作的一种历练。”最终王平凭着实力获得省赛二等奖,5月参加全国赛获三等奖。全国赛的赛场上,在与其他高校辅导员选手的交流过程中,他发现原来辅导员的工作可以做得那么多、那么深入。也正是在这次比赛中,一颗成为“辅导员工作名师”的种子开始埋藏在他的心中。
   
有了目标,他就暗暗下决心,并着手探索自己的“独特教学思路”。他组建了皖南医学院第一个公益实践团队“白求恩志愿服务队”,带着学生进社区,到农村,开展爱心服务,温暖千家万户,足迹遍及全省各地,“白求恩志愿服务队”获得2013年安徽省暑期优秀实践团队三等奖;2013年5月,他成功申报皖南医学院中青年科研项目基金;2014年8月,作为首席专家,他申报安徽省振兴计划2014年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项目——《心理导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并获得立项;同年7月获得高校创业指导师资格,9月获安徽省优秀辅导员、安徽省优秀教师,后又荣膺“2014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在王平学习摸索中,他形成了“以心入职,以爱入职,以情入职”的工作理念,他说他就像是“园丁”,他的学生就是园中青青的树苗、含苞的花朵。作为园丁,他所要做的就是精心呵护,着力发现每一朵花的美,塑造他们各具特色的美,并竭尽全力引导他们绽放美丽。甘为人梯化助擎,志以辅材作春泥。正是这种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激励他在“花园”中勤奋不辍,促使他在“花园”中悟出了辅导员工作的内涵,体会着个中的幸福与快乐。
   
回忆起这些年的“园丁生活”,王平笑着说:“尽管很苦很累,但我觉得很值得。在我心里,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需要呵护的。”作为千千万万“园丁”中的一个,王平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职业理想,他对学生们的爱是如此炽热却又如此深沉,他希望学生们都平安、快乐的成长,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的成长成才,是辅导员最大的杰作和最大的荣光。同王平一样,在皖医还有一群同他一样在辅导员教师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播撒希望种子、浇灌青春花朵的园丁们,他们一路用爱守护着、陪伴着皖医学子去追求梦想,是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更是最美的青春引航者、助梦者。

(张弛/文 郭平石/摄 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