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继续推进“五个度”建设 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阅读次数:5411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5-11-24

——写在皖南医学院2015年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之后

    群策群力聚共识,继往开来谋跨越。在我校十二五规划收官之际,在全校上下向第七次党代会目标奋进的攻坚时期,我校2015年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了。这次会议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谋划十三五规划发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密切关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常态,积极谋划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吹响了开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征程的号角。
    会议深入贯彻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学校十二五期间和近两年的教学工作,分析研判教育教学新形势,明确十三五时期教学工作思路,提出今后两年教学工作主要任务和举措,旨在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奋力推动学校教学工作实现新的更大跨越。会议讨论了《皖南医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办法》(讨论稿)、《皖南医学院选修课程管理办法》(讨论稿),相信,随着这些规定的出台,对于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十二五期间,学校坚持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强内涵、调结构、抓改革、重特色、促创新、提质量,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五年来,学校办学规模基本稳定、生源质量显著提高、专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工程建设持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有序推进、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令人瞩目,来之不易,无不倾注了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的奋斗和汗水,为学校向教学研究型院校目标阔步奋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审核评估作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种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突出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自2013年开展审核评估建设以来的两年,学校按照“五个度”要求大力进行建设,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进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化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强化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提高“四大职能”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以“质量工程”建设为载体,强化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目标与办学定位的吻合度;以教学投入为优先,强化教学资源建设,进一步提高校内外教学资源对教学水平的保障度;以质量监控为抓手,强化育人理念,进一步提高社会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会议强调今后要继续推进“五个度”建设,持续发力、接续努力,奋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继续迈上新水平。
    “安不忘危,盛必虑衰。”面对取得的诸多成绩和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学校坚持问题导向,清醒地认识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详细列出了“问题清单”,找出了制约教学改革发展的“瓶颈”和“症结”,如教学特色有待进一步凝练,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有待进一步打造,科研与教学成果相互促进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矛盾无时不有、实践永无止境,直面问题,需要勇气、魄力更需要能力、办法。直面问题、因症施策,充分体现了学校求真务实的精神、肩负使命的担当和致力发展的自信。
    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高等教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建立长效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会议顺应形势要求,提出“以专业认证为抓手”的响亮口号,发出了专业认证工作的“动员令”。通过专业认证,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理清专业认证指标体系及内涵要求,拟定专业认证工作方案,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与推进。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引领,有序推进口腔医学、护理学和药学等专业的认证工作,并逐步优化其他招生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办学条件、质量监控、教学质量等要素,进一步凸显办学特色,满足社会需求。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相互呼应、相互衔接、相互促进,势必会成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压舱石”、“保障阀”和“助推器”。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十三五是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阶段,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讨论并形成了十三五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一生命线,以“五个度”内涵要素为标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推动机制体制创新和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力争实现“五个突破”,为推进教学研究型院校建设夯实基础。谋定而思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才能把发展的话语权和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针对“十三五”期间的教学工作,会议明确要着力实现“五个突破”,字字掷地有声,句句振奋人心。“五个突破”,即:临床医学等专业进入一本招生取得突破;学生专业技能竞赛获国家级特等奖取得突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取得突破;临床技能实践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示范实训中心取得突破;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取得突破。“五个突破”令人期待、催人奋进,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必将发挥重要的牵引作用和辐射作用。
    今后两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延续“十二五”的好思路、好做法,继续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教师的主导地位、教学保障的优先地位,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实现新的跨越。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切实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持续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继续深化医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大力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培养;逐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有序推进医教协同、产教融合协力育人;着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理清“四个关系”: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教书和育人的关系,个人和团队的关系,第一和第二、三课堂的关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要脚踏实地、狠抓落实、实打实凿、努力作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我们的光荣使命,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这就要求全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力发扬“三严三实”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提高质量的核心任务,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务实的作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务实创新、勇于担当,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实力、加快推进教学研究型院校汇聚新力量、做出新贡献。

(汪峰/文  陈抗震/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