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安徽省徽京剧院携徽风皖韵走进我校

阅读次数:841创建部门:团委发布时间:2015-11-30

    徽风皖韵展风采,京腔京调唱未来。2015年11月27日晚6点30分,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5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刚、各职能部门领导莅临演出现场与800余名同学共同观看了京剧演出。
    演出在京剧表演《杜鹃山》中拉开序幕,其中《坐宫》、《探谷》、《小宴》等精彩京剧唱段唱词优美,乐曲动听,让广大师生领略了国粹艺术脍炙人口的璀璨名篇的魅力,更有《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红灯记》、《杜鹃山》等现代红色经典曲目将中华儿女的信仰、勇气、智慧表现的淋漓尽致。此次表演12个节目中,文武戏各半。文戏演员们通过扎实娴熟的功底,靓丽精美的作派,铿锵有力的唱腔,充分展现了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武戏表演中,专业演员们动作利落,靠旗斜飞、翎羽高扬,现场乐声抢撞、锣鸣鼓响,场面惊险,气氛热烈,给观众以强烈的感官刺激,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现场表演一

现场表演二

现场表演三

现场表演四

现场表演五

现场表演六

    此外,表演中特别安排的互动环节也掀起了现场的高潮。专业老师在台上手把手教女生翻身、男生舞枪。只见翻身英气张扬、花枪旋转炫目,使同学们不仅感受到演员的深厚功力,更是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的深刻含义。粉墨登场真真假假均为移风易俗;宾朋入座看看听听却能心旷神怡。在历经1小时30分钟的精彩演出中,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叫好声。许多师生表示,这场演出不仅仅是视觉和听觉的享受,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使大家在传统文化中陶冶了情操,提升了自身的文化素养。

互动现场一

互动现场二

    京剧作为我国的国粹,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在发展中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其独特的表演风格与艺术魅力,走遍世界各地,成为介绍、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本次送演的安徽省徽京剧院是2005年在原安徽省徽剧团和安徽省京剧团基础上合并组建的,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剧)保护单位。从2006年至今,剧院先后出访了法国、澳大利亚和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用古老的徽剧艺术传递着中华民族艺术的精髓。

合影留念

    本次“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安徽省徽京剧院走进皖南医学院专场演出,给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可以近距离观看京剧表演,进一步接触京剧艺术的平台,今后,校团委将继续积极引导大学生提高艺术素养,陶冶艺术情操、弘扬民族文化,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建设!


                        (向建国、程鸾/文  刘齐、方泉/摄 李娜、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