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临床医学院开展“雷锋在我心中”主题系列活动

阅读次数:581创建部门: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16-03-04

 时维三月,春回大地。在第十七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和长效化,32-33日,临床医学院“绿丝带”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利用临床实习的平台,在芜湖、池州、马鞍山、铜陵等地陆续开展了以“雷锋在我心中”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主题班会——交流中理解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十多年来,它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为了让同学们对雷锋精神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32日晚,池州市人民医院实习队全体成员在自习教室召开了“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主题班会。会上,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一段关于雷锋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视频。紧接着,队长又为大家介绍了几位现代“活雷锋”的感人事迹。最后,与会同学围绕“医学生如何发扬雷锋精神”这一话题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向雷锋同志看齐的决心。

    医院导诊——微笑中彰显青春活力

 为了消除患者及家属初来医院的茫然,32日,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实习生们在医院门诊各楼层和急诊大厅为患者提供免费导诊服务。他们两人一组,指导患者使用自助挂号机,引导患者就诊,协助超声影像科分发检查报告单,帮助急诊科运送急诊病人。遇到行动不便的患者,同学们还主动帮助其挂号、缴费、办理住院手续。他们用温暖的微笑、亲切的问候和热情的服务,为焦急求医的患者们送去了一份安慰,缓解了一丝病痛。

     社区义诊——服务中做到知行合一

 在弋矶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力帮助下,弋矶山医院部分实习生于32日在镜湖区绿影社区居委会开展了学雷锋义诊活动,把志愿服务送进了基层。活动现场,同学们携带听诊器、血压计等设备,为社区的老人们测量了血压,并针对老年常见病,宣传和普及了保健常识和防病知识。义诊结束后,同学们还跟随老师一起深入居民楼,对以往的患者进行了回访,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病区消毒——劳动中构筑健康防线

 为了给患者创造一个更加洁净的治疗环境,32日,马鞍山十七冶医院的实习生们在科室老师的指导下,为ICU病区的地面,以及空气消毒机、呼吸机等设备进行了清理消毒。消毒过程中,为了不打扰病人休息,同学们都尽可能地放轻自己的动作,用消毒试纸仔细地擦拭每一个仪器。他们的认真负责和贴心细致赢得了老师们的高度称赞。

    疾病防治——宣传中普及保健知识

 春季是流行性疾病的高发季节。33日,铜陵市人民医院实习队发挥专业优势,为广大患者制作并发放了春季常见疾病防治知识宣传单,科普了六步洗手法,强调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针对妇女和儿童体质相对较弱的特点,同学们还专门来到儿童病区和妇产科病区,向患者耐心地讲解了贫血、低血糖、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五大常见春季易患疾病的特点及防治知识。同学们以真诚的服务态度和丰富的医学知识,获得了患者们的一致好评,也拉近了医患间的关系。

 长期以来,临床医学院坚持将社会责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本次“雷锋在我心中”主题系列活动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反响热烈,引导广大学子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正能量。


(汪楠楠等/文 栗思婷、曹子川、尤婉淑、喻严霏、江志忠/摄  戴睿、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