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以党建促发展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阅读次数:663创建部门: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16-04-29

    为营造深郁的学术氛围,在基础医学院院内形成每周都有学术讲座和交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基础医学院党总支近期开展“每周一讲”学术系列交流活动,邀请学院各党支部党员教师代表为广大师生作学术交流。
   
414日,生理学党支部姜玉新博士和生物化学党支部齐世美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核糖体蛋白RPS15A促进结直肠癌细胞株RKO增殖的机理研究”和“TRAIL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中磷酸化热休克蛋白27与支架蛋白β-arrestin作用机制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姜博士从RPS15A的表达与肿瘤恶性程度的相关性和该基因对RKO细胞株的增殖、凋亡情况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近期研究成果,并将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心得和体会与大家分享。齐博士介绍热休克蛋白27 HSP27)的相关研究进展,HSP27磷酸化参与调节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RAIL)诱导的细胞凋亡过程,并结合自己的博士科研成果对磷酸化HSP27TRAIL诱发的促存活信号通路中的作用进行了汇报。
   
20日,药理学党支部韩军博士作了题为“脑卒中EDHF机制及中药干预研究”的报告。韩博士从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电生理角度,研究了非NOPGI2血管舒张因子血管内皮依赖性超极化因子(EDHF)在脑卒中发生过程中的作用及其在脑血管中的物质本质,并进一步阐述了映山红花总黄酮对脑卒中的干预作用。29日,钟树志博士作了题为“周细胞丢失对小鼠AD样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影响”的报告,介绍了周细胞的最新研究进展,并阐述了周细胞退化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影响机制;余方流博士作了题为“Nanoparticle-based adjuvant for enhanced protective efficacy of DNA vaccine IL-21-Ag85A-ESAT-6 against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infection”的报告,介绍了结核疫苗研究进展并着重探讨了聚乙烯亚胺(PEI)修饰的Fe3O4纳米颗粒负载的新型pIRES-Ag85A-ESAT-6-IL-21 DNA疫苗的免疫防护效应,以期筛选出优于卡介苗的结核疫苗用于临床前研究;赵金红作了题为“新种线虫Ortleppascaris sinensis的形态、分子特征及系统位置”的报告,介绍了杨子鳄肠道内新种线虫Ortleppascaris sinensis的形态与分子特征,进一步探讨了 Ortleppascaris 属在蛔目中的分类地位及与其他各属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
   
学术研究和科研团队的建立都离不开良好的学术氛围,此次学术系列交流活动为广大教师相互交流、促进、合作、共享搭建一个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科研交流平台。党员教师们将自己近期的研究领域、研究进展、取得的成果及下一步的科研计划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将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心得和体会与大家分享。广大教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认为通过举办系列学术活动,进一步浓厚了学院科研氛围,增进各学科之间的了解,通过交流、火花的碰撞,拓展了大家的研究思路,更新了科研观念。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今后会一直将“每周一讲”学术系列交流活动开展延续下去,形成常态化,让学术交流活动蔚然成风。

  

讲座现场

 

姜玉新博士
齐世美博士
姜玉新博士齐世美博士
韩军博士钟树志博士
韩军博士钟树志博士
余方流博士赵金红副教授
余方流博士赵金红副教授

 


 

(周鸿铭/文、摄   韩军、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