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院长章尧深入基础医学院调研遗体捐献接受站工作

阅读次数:632创建部门: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16-05-25

    5月20日,院长章尧深入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就遗体(器官)捐献接受站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校办公室、科研处、后勤处等部门负责人、基础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正副主任及遗体捐献接受站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皖医遗体捐献接受站全称为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皖医接受站,成立于2005年5月,迄今为止接受皖南片区六个城市(芜湖市、铜陵市、宣城市、黄山市、池州市、马鞍山市)遗体(器官)捐献,目前已实现遗体捐献64例。
    调研会上,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赵健首先汇报了皖医接受站近期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规划等,随后,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军针对遗体(器官)捐献接受站目前存在的问题,就如何改进工作作风与方式、加强捐献者档案管理、强化回访与慰问及提升对接受站的管理、指导与服务提出了一些意见与建议。
    院长章尧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指出人体解剖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为其他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等各门学科奠定了人体形态结构的最基本知识。学校、基础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要从不同的层面高度重视解剖学教学工作,做到思想上认识到位、行动上落实到位。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遗体(器官)捐献接受站管理与服务工作,章尧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谋划接受站未来五年的工作规划,为教学提供强力保障;二是要进一步明确组织构建、运行模式,并细化指标、责任到人,强化履职尽责;三是要做好宣传工作,在外宣方面要加大路径构建、网站建设、宣传册(单)等工作,对内宣方面要建立缅怀工作室、家属休息室、走廊文化等,并积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及缅怀“无语良师”活动;四是加强基础与临床的结合,推进解剖学与临床转化医学实验室的建立。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为遗体捐献皖医接受站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周鸿铭/文、摄   韩军、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