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何特征如何防范

阅读次数:251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2-19

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的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这也是防疫的两大难点。奥密克戎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为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很大,医疗资源的压力将陡增。此外,其主要症状是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等,患者会误以为这是普通感冒或者是季节性流感,主动发现的可能性比较小。这给大规模筛查的速度和精准性,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如果您感到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千万别大意、别侥幸、别忽视。

1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采访,回答了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等一系列热点问题。

从疫情一开始到现在,病毒变异一直在发生,奥密克戎变异幅度较大。防范奥密克戎要特别注意这两点,第一点是由于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发现更难,更易传播,对于病人个体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群体防范来说难度更大,是一大挑战。第二点是奥密克戎使得疫苗效果折扣比其他的变异毒株更大,特别需要打加强针。

我国的灭活疫苗对新冠的保护效果达到65%,对住院治疗的保护效果达到87.5%,对进ICU的保护率达到90%,对死亡的保护率达到86.3%。在真实世界能获得如此好的效果,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说明我们的灭活疫苗对于抗击新冠肺炎非常有效。因此,建议每个人都需要接种疫苗,而且每个人都需要打加强针。

常态化防控措施对于防范奥密克戎依旧是最有效的。每个老百姓都应该做到: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人员聚集、扎堆,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外出就餐时提倡公筷制、分餐制,非接触式点餐和结账;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