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阅读次数:1497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8-19

    2016年8月19日,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本年度第11次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则内容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校党委委员王先俊、章尧、李刚、刘人人、廖圣宝、吴金月、方国庆、汪平君、陈斌参加会议。校纪委委员、二级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刚主持。
    纪委书记刘人人通过典型案例剖析,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则中“六大纪律”及主要违纪行为。刘人人指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凝聚全党智慧,顺应时代要求,彰显党纪特色,体现全党意志,是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针对条例的学习,刘人人强调,一、深刻认识是基础。条例明确了适用范围,划定了纪律底线,突出了党纪特色;有效区分了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体现了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与法的特征;吸收了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八项规定、反“四风”等新的制度成果,体现了时代性。二、准确把握是关键。《条例》是管党治党的一把戒尺、党员的基本底线和遵循,各级干部尤其领导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敬畏纪律、守住底线、防微杜渐,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委书记王先俊围绕“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利器”、“问责条例的主要内容”和“五类案例解读五大问责情形”等三方面内容领学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王先俊指出,条例的颁布是中央向全党释放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体现了党中央把从严治党政治承诺转化为制度与行动的坚强意志,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利器,体现了中央“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的治党思路,标志着党内问责走向专门化、精细化、系统化、法治化,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王先俊强调,责任重如泰山,学习贯彻条例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全面准确地了解问责的实施主体、对象、情形、方式方法等,切实解决好“谁来问、问谁责、问什么、怎么问”等问题,进一步增强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敬畏权力、敬畏责任,敢于较真、敢于担当,以问责促进尽责、以担当诠释忠诚。要发挥问责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承诺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院长章尧总结了学校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并从谋划安排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抓紧正在做的工作、巡视和审计整改工作等方面对近期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党委副书记李刚在总结会议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各级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并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同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形成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为此,他强调,一要牢记责任,深入领会条例核心要义,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二要敬畏责任,把“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三要把学习条例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等结合起来,压实责任、敢于担责,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会 场

  

(汪峰/文 郭平石/摄 陈抗震/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