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卫计委应用心理学“十三五”规划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阅读次数:1278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12-06

 

    2016年12月2日至4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心理分会主办、皖南医学院承办,国家卫计委全国高等学校应用心理学“十三五”规划教材建设研讨会在安徽芜湖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心理学分会长杜文东、哈尔滨医科大学杨艳杰教授、北京大学胡佩诚教授和洪炜教授、中南大学姚树桥教授、浙江大学王伟教授、天津医科大学钱明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林榕发教授、齐齐哈尔医学院赵阿勐教授、皖南医学院刘新民教授和姚应水教授等教材评审委员会主编核心组学者与特邀委员参会,我校汪萌芽教授因公缺席。人民卫生出版社领导邬洁、潘丽和责任编辑穆建萍出席了会议。人文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窦弘、院长胡鸿、副院长王国平、刘新民教授、杭荣华教授分别主持和参加了相关会议和学术报告。
    2日晚筹备会后,3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刘新民教授主持。人文与管理学院胡鸿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来自人民卫生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教材评审委员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人文与管理学院“十二五”期间心理学科和专业的建设成就及学校“十三五”期间对心理学学科和专业的战略规划和期望。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教育中心高等医学教育部邬洁主任感谢皖南医学院领导对“十三五”规划教材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承办。继续教育部穆建萍编辑介绍了出版社的概况和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目标是“十三五”规划教材要在“十二五”规划教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覆盖率,精准体现学生心理学专业技能的培养和应用心理学学生的职业发展。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杜文东教授宣布了本次会议主要议题的相关内容。会议经过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在相关议题上达到一致,取得了建设性的成效。会议决定在2017年3月份面向全国遴选各规划教材主编、副主编、编委。

 合影照片

    12月2日至3日晚,人文与管理学院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国家卫计委全国高等学校应用心理学“十三五”规划教材部分主编主讲的系列学术报告。学术报告旨在营造学术氛围、感受大师情怀、领悟教材真谛、巩固专业认知和激发上进热情。应用心理学主修和辅修专业同学、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学术报告。
    12月2号晚,《人格心理学》教材主编、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心理首席科学家王伟教授拉开系列学术报告帷幕。王伟教授立足于人格心理学的六大理论和三大主题的基本架构,阐述三大主题不仅贯穿于六大理论之中,而且体现在丰富的具体研究中,并运用大量数据与实例详细介绍了人格的各种类型及其表现,剖析了人格心理学的理论作用和应用价值。

 王伟教授作学术报告

    《心理治疗》主编、北京大学博导胡佩诚教授从心理治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入手,阐述了国内外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的前沿理论,运用案例阐明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的方法与技术。整场报告深入浅出,专业不失通俗,严肃不失幽默。

胡佩诚教授学术报告后回答学生提问

   12月3号晚,《生理心理学》主编、哈尔滨医科大学博导杨艳杰教授为同学带来了职场的心灵沟通理论和技术。杨教授语言幽默、贴近生活,其把整场讲座的重点放在沟通上,讲述了沟通的意义和在生活中沟通的步骤和方法,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杨艳杰教授作学术报告

   《心理评估》主编,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姚树桥教授言简意赅地介绍了心理测量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心理测量技术在临床心理中的具体应用,体现了心理评估技术在应用心理学科中的重要性。本次系列讲座深受同学好评,每个讲座末尾同学们和教授们热情互动,踊跃提问。大家均表示获益多多。

姚树桥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2016年12月3日晚,我校应用心理学团队申报安徽省“十三五”规划教材项目评审会在心理学教研室召开。参加评审会议的专家有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杜文东教授、北京大学的洪炜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的林榕发教授、齐齐哈尔医学院的赵阿勐教授以及人民卫生出版社潘丽主任和责任编辑穆建萍。人文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窦弘、院长胡鸿、刘新民教授及心理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和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会议。
    胡鸿对各位评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后,介绍了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强调了教材建设对于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期待各位专家对我校应用心理学教材、专业、学科、师资队伍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
    刘新民教授从教材申报基础、已获成果、团队建设、对“十二五”规划教材所做工作的回顾以及对申报安徽省“十三五”规划教材的展望等方面做了《皖南医学院应用心理学团队“十三五”规划教材申报项目评审汇报》。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应用心理学团队申报安徽省“十三五”规划的7部教材项目贡献智慧、认真把关。
    各位专家都对刘新民教授带领的皖南医学院应用心理学团队所做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针对我校应用心理学的发展现状,在教材申报、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各位专家从不同层面强调了发展的核心要素是信念和坚守,让教师团队发展富有特色,同时将心理学的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紧密结合,实现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抱团发展、错位发展、传承发展、依靠发展”。

 评审会现场

    此次系列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与会专家的传经送宝也必将对我校的心理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尤其是教材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何苗苗、晋崇政/文、摄   胡鸿、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