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我校徐蕾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分科研论文

阅读次数:2889创建部门: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2

细长聚球藻(Synechococcus elongatus),原名Anacystis nidulans,是蓝藻的代表种。它也是研究光修复的模式生物,即使在接受高紫外线剂量后也可以完全光修复。然而,长期以来,在细长聚球藻中只发现了一种光修复酶,它只能光修复紫外线诱导的 DNA 中的环丁烷嘧啶二聚体 (CPD)。

2022年5月27日,我校徐蕾教授团队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 (IF=17)在线发表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prokaryotic 6-4 photolyase from Synechococcus elongatus with a deazariboflavin antenna chromophore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描述了细长聚球藻中的另一种光修复酶,它属于铁硫簇-细菌隐色素和光修复酶 (FeS-BCP),是原核 6-4 光修复酶的亚型。这种光修复酶被命名为 SePhrB,它可以有效地光修复 DNA 中的 6-4 光产物。

隐色素/光修复酶家族和原核6-4光修复酶的分类

化学分析表明,SePhrB 含有一个催化 FAD 辅因子和一个铁硫簇。以前报道的所有 FeS-BCP 都含有6,7-二甲基-8-核糖嘧啶 (DMRL) 作为其天线生色团。该研究证明了 SePhrB 具有7,8-二甲基-8-羟基-5-脱氮杂核黄素 (8-HDF) 作为天线发色团。然而,SePhrB 可以在没有外部电子供体的情况下进行光还原。经过光还原后,SePhrB 中还原的 FAD 辅因子对空气氧化非常稳定。这些结果表明,FeS-BCPs 比预期的更多样化,值得进一步研究。本论文2019级研究生陈思梦、2018级影像医学本科生刘晨曦为共同第一作者,徐蕾为通讯作者。

徐蕾,男,2006年7月参加工作,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从事DNA光修复酶作用机理、生物钟蛋白隐色素和肿瘤发生发展关系,以及核酸提取方法的相关研究。自参加工作以来,徐蕾教授坚持不懈、潜心研究,不断攻坚克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安徽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一项、安徽省教育厅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一项、安徽省教育厅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一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并获授权发明专利多项。现任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时间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徐蕾、卞显洋/文、图  马旭明、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