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聚焦一流 瞩目前沿 我校生理科学团队参加第39届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大会

阅读次数:1403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6

由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hysiological Sciences, IUPS)和中国生理学会(Chinese Association for Physiological Sciences, CAPS)共同主办的第39届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大会(IUPS 2022)于近期在北京召开,大会采取在线会议模式,会议主题为“生命的奇迹——整合与转化”,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有4000余人参加盛会。

开幕式上,大会共同主席和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王韵教授、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主席Julie Chan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的嘉宾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大会荣誉主席、中国生理学会名誉会员、美国“四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外籍院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钱煦教授,大会荣誉主席、中国生理学会第20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杨雄里教授,国际科学理事会主席Peter Gluckman等。开幕式由IUPS2022国际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席及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陈应城教授主持,大会共同主席中国生理学会监事长、IUPS执委王晓民教授正式宣布开幕。

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王韵和IUPS主席Julie Chan致辞

在副院长郑兰荣教授的指导下,我校生理学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汪萌芽教授和校生物学一流学科负责人郑超教授精心组织生理科学团队共77人参加会议,提交英文论文摘要19篇并作交流,其中研究生18人提交英文摘要8篇,“启明星”小组成员46人提交英文摘要8篇,均以英文墙报展示的形式参加了线上学术交流,部分墙报还被遴选参加会议组织的墙报专题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国际交流效果。同时,鉴于我校积极组织专业教师和本硕学生参加会议,特别是组织本科生参会并提交出突出成果,我校团队在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会会议上受到表扬。

线上参会

我校教师进行线上墙报讨论和展示

研究生进行线上墙报讨论和展示

“启明星”小组成员进行线上墙报讨论和展示

大会上,我校8名“启明星”小组成员进行了线上墙报展示和讨论交流,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彰显了“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也凸显了“启明星”小组的规模化、品牌化效应。此外,小组成员们根据其课题研究的方向积极参加相关专业会议,聆听英文原声学术报告,不仅为他们课题下一步研究和新课题的设计进一步打开了思路,而且在科学精神、治学态度、严谨风范等方面也受到了良好熏陶。

 IUPS大会历来被称为国际生理科学界的奥林匹克级会议。本次大会的高端学术报告交流和多样化墙报展示,是一场视觉和听觉合一的学术盛宴,既集中展示了我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成效,同时也极大地拓宽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特别是围绕相关学科前沿问题的探讨,为我校生理科学的整合模式及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参照。我校生理科学团队将抓住有利契机,坚持以学生创新能力训练为核心,聚焦“开拓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目标,以学科发展为导向,不断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我校“大学梦”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张环环/文、图   王军、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