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我校举办第四十期博士论坛

阅读次数:1050创建部门: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3

为进一步浓厚学校科研和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6月23日,我校在1号实验楼基础医学院会议室举办第四十期博士论坛。基础医学院徐蕾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作了题为“含铁硫簇光修复酶在隐色素/光修复酶蛋白家族中的进化地位和意义及其功能和性质的多样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基础医学院赵金红教授主持。

徐蕾教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娓娓道来,把自己近2年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IF=16.24)发表题为“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Class of Photolyases as Possible Ancestors of Their Family”和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IF=17)发表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prokaryotic 6-4 photolyase from Synechococcus elongatus with a deazariboflavin antenna chromophore”的论文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报告。徐蕾教授从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再到如何进一步解决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了SPL光修复酶的发现,到证实SPL蛋白是CPF家族的真正祖先,再到进一步发现并命名新的光修复酶 SePhrB。此外,徐蕾教授还分享了自己投稿以及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经验,为大家今后的科研、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好借鉴。会后,与会老师与徐蕾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徐蕾,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人才项目及教育厅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并获授权发明专利多项。主要从事DNA光修复酶作用机理、生物钟蛋白隐色素和肿瘤发生发展关系,以及核酸提取方法的相关研究。现任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时间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报告现场

赵金红、周鸿铭/文  卞显洋/摄  马旭明、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