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乡村振兴青年行】“晨光”志愿服务团走进南陵县涧滩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阅读次数:690创建部门: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6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激励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系列工程,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增强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6月24日,公共卫生学院团委组建乡村振兴“晨光”志愿服务团,与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同行,走进南陵县何湾镇涧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专业所长,积极组织开展了健康宣教、知识宣讲、爱心义诊等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建设。

活动前志愿者培训

       活动前期,志愿者们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动员大会,解读了活动主题、总体原则、活动内容及注意事项,对工作安排作了详细布置,强调活动安全纪律、物资筹备及管理等问题,同时志愿者们进行了技能培训,青年师生积极参与实操演练、反复练习,力求操作标准、到位。

健康宣教

       志愿者们抵达何湾镇涧滩村后,首先向100余名居民开展健康宣教和知识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介绍了结核病、艾滋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疾病的病因症状以及预防与控制方法,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健康生活方式,有效增强了村民们的健康意识。宣讲过程中还设有问答和抽奖环节,村民们与志愿者踊跃互动,每位村民都获得了健康小礼品,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良多,希望以后还能继续开展此类活动。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为进一步关注村民健康状况,志愿者们开展了爱心义诊活动。面对络绎不绝前来问诊的村民,志愿者认真地为到场的每一位村民进行血压、血糖、体脂等常规检测,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细心听取村民们的咨询并耐心解答,同时针对村民的具体情况分别给出建议,宣传“防”“治”结合的大健康理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活动累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和防疫包200余份,并热心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了解更多常见疾病防范、疫情防控等资讯。义诊现场火热有序,更有附近居民闻讯赶来咨询,大家对参与义诊活动的青年师生表示深深感谢。

志愿者合影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团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皖医学子秉承着服务社会、心系群众的实践理念,将知识运用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基层听民声,砥砺青春好作为,挥洒青春热血,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刘磊、龚梓萌/文  刘磊、刘子腾、姜浩然/摄  方基勇、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