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院长“话课程思政”】医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话课程思政

阅读次数:573创建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7-05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挖掘专业育人内涵,提升专业育人价值,根据学校《关于开展院长“话思政”大讲堂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7月1日,医学信息学院开展了院长“话思政”大讲堂活动,活动由医学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祥子主持。

本次院长“话思政”主题是“以课程思政建设纲要为引领,培育医工交叉创新人才”。李祥子从战略举措、重要任务、目标要求、内容重点、教学体系、专业特点、教学过程、评价激励以及组织保障九个方面详细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并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学实际,针对医工交叉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开展课程思政的可能路径。李祥子同时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方案的基本要素,通过中国科学院院士、密码学家王小云等案例,阐述了“课程思政类别”、“课程思政素材”和“课程思政元素”之间的内在关联。他表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良好的教学质量要依赖于创新的教学思想,医学信息学院作为学校新工科的代表,应当发掘工科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资源,将其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围绕李祥子分享的内容,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就自己在教学中的经历经验展开交流讨论,为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贡献智慧,共谋学院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活动现场

此次院长“话思政”大讲堂活动,学院教师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加深了对课程思想相关理念和方法的认识,为有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育医工交叉创新人才提供了师资保障和智力支持。

(梅雅欣/文、摄  黄月娥、李祥子、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