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深化体育俱乐部制改革入选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

阅读次数:881创建部门: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2-07-29

近期,教育部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第三辑)》,我校总结报送的《深化体育俱乐部制改革》案例成功入选。

案例从创建体育俱乐部、优化教育内容、完善评价考核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深化体育俱乐部制改革、强化学生体育评价的主要举措及成效。学校于2018年开始实施体育俱乐部制改革,制定《皖南医学院体育课程教学俱乐部制改革方案(试行)》,成立了13个单项体育俱乐部。俱乐部会员分初、中、高三级会员,对普通学生、伤残学生及具有专项运动特长的学生等进行分类培养和管理。在教学实施方面,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并不断探索在高年级和研究生中开设体育课程。在考核方面,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内容包括学习态度、“步道乐跑”、俱乐部活动、专项运动技能、身体素质和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等。学校《高年级学生及研究生开设体育课程的改革试点研究》于2021年获批安徽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

俱乐部技能比赛(一)

俱乐部技能比赛(二)

俱乐部技能表演(一)

俱乐部技能表演(二)

近年来,学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破除“五唯”为导向,采取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不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制度废改立,已修订出台相关制度17项,着力构建导向明确、精准科学、系统集成的教育评价体系。学校全面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我省实施方案,制定《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皖南医学院关于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细化责任部门,印发《工作任务分解表》《负面清单任务分解表》及年度工作要点,做到年初有部署、定期有调度、年中有督查、年末有考核,切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

学校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开拓改革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教育评价改革路径,完善监督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教育评价改革成效,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束玉洁/文   公共基础学院/供图   余结根、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