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院长“话课程思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话课程思政

阅读次数:362创建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7-29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根据学校《关于开展院长“话课程思政”大讲堂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7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院长“话课程思政”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陶庭马主持,各教研室负责人和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活动。

陶庭马以“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六个维度”为主题,结合解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从“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入手,对目前专业课及专业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仍然存在“两张皮”的问题做了深入分析和阐释。陶庭马认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不是仅在于对思政元素的挖掘、融入等一些操作技巧的问题,而是在于对课程思政内涵、理念的认知问题。专业课教师做好课程思政工作,需要从教书育人、协同育人、教育规律、教学要求和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建设原则等六个维度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活动中,就思政课教师如何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和“大思政课”建设,与会教师展开了充分交流和研讨,进一步明晰了学院今后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思路。

活动现场

(吕海涛/文、摄  陶庭马、黄月娥、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