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乡村振兴青年行】“医者行”志愿服务队走进繁昌区中分村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阅读次数:364创建部门:研究生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5

乡村振兴青年行,青春建功新时代。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团结引领研究生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8月2日,研究生学院联合第一附属医院教育处,带领“医者行”志愿服务队前往繁昌中分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健康宣讲,提高健康意识    

团队抵达中分村后,首先由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专家邢文主任给当地居民开展健康知识宣教,介绍了老年人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方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增强健康意识。志愿者们给到场的村民发放了健康手册和防暑降温用品,在炎炎夏日为美丽乡村送去阵阵清凉。

健康宣教

送医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健康宣讲结束后,由各医学专业研究生和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团队组成的专业医疗团队——“医者行”志愿服务队,在现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义诊设有普内科、呼吸内科、耳鼻咽喉科和老年医学科四个专家门诊,分别由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医学教研室李倩主任、呼吸与重症医学科陈兴无主任、咽喉-头颈外科朱蓉主任、老年医学科邢文主任4位专家主诊,指导包含外科、胃肠、口腔、骨科和皮肤科多个普通门诊的研究生志愿者开展诊疗活动。团队成员发挥专业特长,耐心细心地为前来问诊的群众进行诊断,给出治疗对策,详细指导其科学合理用药,同时还开展了血压、血糖测量等活动现场井然有序,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开展义诊

入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在义诊活动的同时,实践队部分党员同志对当地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队员们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经济来源等,为村民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和常见疾病的防治知识,并送上慰问品,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慰问困难群众

重走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为铭记革命精神,追寻先辈们英勇拼搏的脚步,实践队参观了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和繁昌抗战遗址。在当地村干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对中分村的红色历史有了更充分地了解。活动通过依托当地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学生深入探寻历史背景、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新时代下的新青年。参观结束后,团队全体党员同志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重走红色足迹

聆听驻村故事,了解乡村变化

为了更直观感受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实践队走进中分村实地观察、切身体会,并采访驻村工作队干部,深入了解中分村如何从一个山沟沟中的普通村庄,通过利用自身红色资源以及地理优势,变成了如今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工作队的奋斗经历激发了研究生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实践活动教育大家要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自己,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乡村振兴观察

“医者行”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一线,通过学习了解乡村变化,进一步深刻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实践队全体成员将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合影

(汪雷/文  黄浩宇、王文杰/摄  戴照福、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