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系部主任谈评建之二

阅读次数:426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08-04-15

以评估促管理,以评估促教学
 
药学系主任 吴少云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扩招,如何加强高校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成为高校办学亟待解决的课题。从2003年开始,国家教育部正式确立了周期性教学工作评估制度,以促进高等教育改革,监控高等教育发展质量。教育部开展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高等学校而言,既是审视高校办学水平的一次非常难得的机遇,也是促进高校发展的一个机会。通过评估,不仅为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新的起点,构筑了新的平台,而且从全国各高校遴选了一批具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专家,对高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集中、高水平的检查、诊断、咨询、指导,使接受评估的学校受益良多。我校将于今年6月份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作为学校的系部负责人,既为学校面临的新发展机遇而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药学系会珍视这次评建和整改的机遇,立足长远,求真务实,全面提高我系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教学管理工作,努力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这里结合药学系实际,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系迎评促建的情况,以期与兄弟系部围绕学校评建和发展目标进行交流和探讨。
  1、通过迎评促建,进一步明确系部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
  办学指导思想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主要指标之一,目的是通过办学思想的明确,促进教育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切实确立教学的中心地位。药学系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紧紧围绕学校的定位和办学指导思想确定系部的发展方向。同时,根据学校办学的核心理念、专业建设目标和对学院远景的规划明确系部的自身定位,根据社会需要、本校、本系的历史和现状,集思广益,形成有我系特色的发展理念。药学系成立以来,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围绕学院发展的大局,紧扣学校“十一五”规划制定的总体目标,结合我系实际,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将药学系建成同类系部中特色鲜明的系部和皖南医学院的品牌系部,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开门办学,以实践促教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事实证明,药学系的不断发展壮大,不仅能够增强学校的社会声誉,而且有力的支持了学院向综合性、多科性院校迈进的步伐。
  2、通过迎评促建,不断完善系部的教学管理制度。
  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是提高教学工作水平的基础,管理制度是否科学直接影响到管理措施是否有效。药学系从成立之初,就注重抓好教学管理的制度建设。系部的发展着眼于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长效机制,而不仅仅局限于短暂的眼前利益。两年多来,在逐步健全系部各项工作制度的过程中,全系上下的工作面貌也不断更新。总的来说,教学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要符合教育规律、学校的战略发展方向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药学系是学校的新办系部,我们注重关注国内外药学的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及时了解相关人才的市场需求,所有工作都注重实效。相关制度该建的一定要建起来,已有的使之更加完善。在制度的建立和施行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遵循以人为本的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视教育目标、教育过程、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方法,重新思考系部发展与教师发展、学校教师与学生、系部领导与师生等几个重要关系,在不断探索和总结的基础上,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
  3、通过迎评促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体系之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着重要解决教师的数量、结构和教师的发展这两个突出问题。教师的教学质量取决于其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而这些要靠教师自身的努力和学校、系部的培养。系部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要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创造条件,要求每个教师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帮助其制订发展计划、发展的内容、措施和方法,并与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药学系现有专职教师40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5人,博士4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全系专职教师人数的80%。从数量和结构来看,基本趋于合理,已形成了一支老、中、青三代结合的教学队伍。药学系依托已开和即将开设的专业,教师引进强调专业化,使所引进的教师从教学伊始就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并力争在本专业领域的研究和教学方面有所建树。通过开展一系列教学基本功比赛和交流会,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系部鼓励教师在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完成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教研和科研课题的申报,使教学和科研工作相辅相成,共同推动系部工作踏实前进。
  4、通过迎评促建,总结凝练系部及各专业的办学特色。
  迎评促建的一个重要任务是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系统的总结教学管理和学生培养的经验,组织全系各部门及各教研室发挥优势、查找不足、凝练特色。主要是总结提炼本部门、学科及专业的特色,为学校迎接评估准备丰富的素材和实例,使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思想、原则和方法深入人心,并切实融于系部的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使系部的建设规范化、专业化、程序化,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药学系建立两年多来,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并且在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探索和培育办学亮点,并加以扩展。如,我们依托医学院的优势,在药学专业办学中,力求临床药学的特色,根据国家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着力培养临床药学本科人才,依托芜湖周围的药厂、制药公司,努力培养高质量的制药和药物制剂方面的应用型的工程技术人员。
  5、通过迎评促建,增强系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教职工的向心力和全体师生的凝聚力,是系部办学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部分,不仅是系部发展依赖的动力,也是学校发展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和一项核心的工作,是学校办学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要将迎评促建过程作为增强教职工向心力和师生凝聚力的过程,围绕教书育人这一根本目的,全系上下集思广益,在保持系部发展好经验的同时,根据评估指标找出不足和差距,制定相应措施,积极谋划和调整系部发展目标,不断推动系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管理水平。评估既是国家教育职能部门监控各高校办学水平的手段,也是学校将要接受的一次社会检验,直接关系到学校和系部的社会声誉、发展前途,与所有教职工、学生的利益密切相关。药学系自2005年成立以来,就把学校面临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看作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学校的部署和要求,在促进我系发展中,有条不紊的推进迎评促建工作。一方面通过评建动员和再动员大会,统一全系思想,提高认识,另一方面,要求全系教职工把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与评建工作切实结合起来,不断检验和完善自身的工作。在学生管理方面,既以“校兴我荣,校衰我耻”为主题开展思想教育,让大家认识到,评建工作与每个学生也息息相关,同时鼓励同学们开展各种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的评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