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校党委书记为青马班学员讲授党的二十大专题“青春思政课”

阅读次数:2523创建部门:团委发布时间:2022-12-05

新思想引领新青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升团学骨干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12月4日晚7点,校党委书记夏劲松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为题,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为第十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讲授“青春思政课”。校青马班近百名学员在现场参加报告会,院青马班200余名学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聆听。

宣讲现场(一)

报告会上,夏劲松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主线,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带领青马班学员解锁学习动力,掌握学习方法,明确努力方向。她从青马班的培养目标和政治属性、党代会的“标志”意义和“领航”作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入手,强调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脚踏实地感知时代的青年学生骨干,要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了解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清楚认识当下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国家的战略部署,更清醒更独立更坚定地去认识世界。

宣讲现场(二)

夏劲松从“学主题”“学原文”“学创新点”的角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解读。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字字千钧、内涵丰富,明确宣示了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她以总结工作、理论创新、使命任务、部署工作四大板块为讲解脉络,带领同学们全面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并点明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结构、目标、提法上的创新点。夏劲松通过回顾过去五年工作的“极不寻常”与“极不平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揭示了我们取得这些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两个确立”和“两个结合”,并从“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论和实践出发,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要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保持理性的坚定与看得长远的从容,保有“过去和未来都与我有关”的自信。


线上会场

对于青年发展,夏劲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功底,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融入集体,把爱党爱国爱校爱家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人生追求中,为自己的梦想找到最佳归宿;要坚持勇于担当、打牢专业功底,牢记“博学而后成医”,投入更多的精力、付出更多的努力,彰显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信心和勇气;要强化吃苦耐劳、锤炼优秀品德,善于发现“苦”的价值、挖掘“苦”的意义、品尝“苦”的果实,刻苦学习,勇攀高峰;要弘扬奋斗精神、增强团结奋斗品质,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活动中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天辟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无悔的青春。

宣讲现场(三)

宣讲现场,学员们专注聆听、认真记录。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发人深思、催人奋进,不仅是一场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报告,更是一节饱含深情、希望与嘱托的青春思政课。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全体青马班学员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有力传播者,做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肩上有责的新时代好青年,以“请党放心”的忠心和毅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强国有我”的决心和魄力奋力跑出青春最好的成绩!

(都芳/文  侯东晓/摄  饶婷婷、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