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第二届公共卫生技能竞赛

阅读次数:1016创建部门: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0

为全面推动预防医学实践教学改革,促进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预防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素质,营造各实习基地之间学术、技能交流氛围,创新实践教学体系,3月20日,我校第二届公共卫生技能竞赛在体育馆隆重举行。本次大赛以“医心向党,医教协同,医学创新”为主题,来自江苏省镇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市江北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安徽省阜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马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芜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省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的13支参赛队、52名选手参加比赛。副院长文育锋、竞赛总裁判长凤志慧、教务处处长黄月娥和公共卫生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各参赛单位领队、参赛选手,各实习基地观摩领导和带教老师,以及公共卫生学院800余名师生观看开幕式。开幕式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方基勇主持。

开幕式现场

副院长文育锋致开幕词

文育锋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对各参赛单位嘉宾和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对为本次大赛付出智慧和劳动的各实习单位领导、老师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举办公共卫生技能大赛,是学校推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新契机,通过以大赛为平台,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交流与合作,带动实习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带教水平双提升,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师生激发专业学习热情,砥砺专业素养,强化岗位胜任力,展现公卫人的使命和担当,以达到学校与实习基地共赢之目的,共同为国家培养卓越公共卫生人才。最后,文育锋希望各相关部门相互协作、改革创新,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各参赛队伍充分利用大赛平台,尽展技艺、切磋交流、共同提高,赛出团结、赛出风采、赛出水平。

裁判代表、公共卫生学院鲍凌志老师和学生代表宛宇昊分别宣誓。

 

裁判员和选手代表宣誓

本次竞赛参照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技能大赛模式举行,比赛分3站式,主要考核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个体防护与消毒、公共卫生案例分析、样品采集与保存、现场检测等)、临床基本技能(体格检查、心肺复苏等)等。比赛项目的设置覆盖面广、项目多,考核题目高度模拟真实情景,同时兼顾操作速度和质量,充分考查了学生公卫思维、临床综合操作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

 

 

 

比赛现场

赛场上,参赛选手沉着冷静、反应迅速、判断准确、操作流畅、合作默契,通过初步诊断、器材物品选择、临床操作、后期处理等步骤,在规定的时间内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操作,展现了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技能,赛出了成绩和风格。裁判员严格遵守比赛规程,细致观察选手操作,严格按照评分标准打分,确保裁决公平、公正、公开。

赛场外,学校在逸夫楼设置了教师观摩录播室、学生观摩室,组织800余名师生、各实习基地领导和带教老师在场外观摩赛场情况,扩大了竞赛的参与面和受益面。同时,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袁慧和邀请的专家共同进行现场点评、同步直播,让比赛成为一次难得的教学活动,激发了学生对临床技能操作的兴趣,扩大竞赛的教育面,达到了现场教学的效果。

教师观摩室


学生观摩室

经过激烈角逐,阜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表队获团体特等奖,镇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铜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支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芜湖市镜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3支代表队获团体二等奖,马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7支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大赛同时决出6个单项奖。

 

 

颁奖现场

闭幕式上,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凤志慧教授对大赛进行点评,系统剖析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强调了竞赛对职业素养、临床思维、专业技能和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第二届公共卫生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凸显了公卫技能培养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检验了我校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在临床和公共卫生实践操作中的团队合作能力与岗位胜任力,同时为各实践教学基地相互学习搭建了交流沟通平台,展示了我校公共卫生实践教学改革的成果。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重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积极推动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为公共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合影

(罗文杰、刘磊/文    高孝俊、侯东晓、邰玉/摄    方基勇、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