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学校多措并举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阅读次数:496创建部门:保卫处发布时间:2023-04-18

 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4月11日至14日,我校精心组织、统筹谋划,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深化安全法治教育。学校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相关部门和单位聚焦主题,通过组织师生集中学习、深入研讨和线上学习等,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同时,加强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保密法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师生保密意识,着力夯实新安全格局,为校园安全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学习教育现场

突出宣传教育主题。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学校通过校园网推送主题宣传大图,在“视频新闻”栏目推送“反邪教警示教育进高校”系列视频宣传片;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共筑保密防线 守护家国之安”、“‘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人人都是国家安全的守护人”等图文,以及“‘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师生共话保密安全”微视频;通过微博发布“皖南医学院超话#国家安全日#”等,进行多方位宣传教育。此外,还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展板内容、更新宣传橱窗、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大宣传展示力度。

开展“国家安全日”宣传(一)

开展“国家安全日”宣传(二)

开展“国家安全日”宣传(三)

组织开展重点宣传活动。4月13日中午,“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宣传教育活动在滨江校区拉开帷幕。活动现场,芜湖市弋江区国保大队警务站、高教园区派出所公安民警和保卫处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反恐防范知识手册》《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手册》《如何识别何防范邪教》相关宣传资料,采取面对面、一对一有奖竞答等形式,开展现场宣传。针对个别学生提出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安民警还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并结合典型案例阐述如何保护自己,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宣传活动现场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既突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又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课,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教育和普法效果。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谢亮/文  各二级单位/供图  张琪琪、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