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临床医学院立足“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上好最大一堂思政课

阅读次数:1114创建部门:临床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1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引领学生结合专业优势,投身于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中,临床医学院于7月5日至6日,联合白求恩志愿服务队、春芽志愿服务队,以及医学信息学院、研究生学院、高校贫困生精神援助工作室和上海一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赴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鲍湾村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鼎新传承 接力之旅

临床医学院“青年筑梦红色之旅”团队曾于2018年7月来到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鲍湾村开展第一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在实践归来话收获的过程中总结经验、积极反思,发现了一些不足。为此大家集思广益、发散思维,在对红旅活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以健康扶贫和创业扶贫为主线,在设计项目时注重扎根农村基层。同时优化团队成员,团队中既有专业教师,也有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与本科生;既有来自安徽周边城市的同学,可有来自新疆和田的维族女生阿迪莱;既有去年的老队员,也有接过接力棒的2018级新队员。7月5日,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团队成员再次踏上了这片土地。

团队成员和扶贫工作队合影

生动实践 筑梦之旅

历经5个小时的路程,大家又一次来到了这里,受到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热情接待。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金权首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介绍了一年来我校助力鲍湾村脱贫所做的工作举措和成效,指出目前全村建档立卡户152户、437人,已脱贫144户、424人,仅剩8户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4%。去年来过这里的老队员得知我校扶贫工作如此卓有成效,不仅向扶贫工作队的老师们投去钦佩的目光,更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深感动。

介绍扶贫工作

送医下乡 健康之旅

7月6日,志愿者团队在鲍湾村村部广场进行义诊活动。本次义诊包括常规体检(包括血糖、血脂、血压测量和心电图检测等项目)、健康咨询、户外急救体验式培训和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多个环节。常规体检和健康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村民们在志愿者引导下领表登记、逐项检查,流程规范、有序。在短短的5个小时内,志愿者们共为近150人进行了体检和健康咨询。同时,对于村中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志愿者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在炎炎夏日为他们送医、送药,送去一缕清凉。最后,志愿者团队向鲍湾村村民和卫生院捐赠了一些常用的药品和医疗用品。

走访脱贫户

健康咨询现场

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互联网+农业 创业之旅

鲍湾村面积8.5平方公里,是原高稻场村和鲍湾村的合并村,也是我校定点扶贫帮扶单位,共有34个村民组,居民861户、3299人,全村耕地面积4800余亩。村民以种植业为主,青壮年劳动力在外地打工居多。通过总结去年的活动,团队意识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活动,更要通过这样的活动,对基层、贫困地区进行了对接考察,精准帮扶地区建设,利用高校的资源和科技优势,开启大学生创新创业扶贫的新模式。

为此,团队依托上海一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设计开发了“CC医部落”微信小程序,此款小程序旨在实现六安当地土特产与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克服因交通、信息滞后所带来的困难。

“CC医部落”网上销售平台

同时,本次鲍湾村之行团队联系了六安市粮食局,在粮食局的协助下前往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石斛产业链。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是2010年由精工控股集团投入逾5亿元成立,该公司在中国石斛之乡霍山县拥有规模逾千亩的霍山米斛野生栽培基地,实现霍山米斛从野生种源保护、育苗、野生栽培、产品研发到文化体验的全产业链发展。

走访调研现场(一)

随后师生又来到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金安区孤堰新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受到了合作社理事长陈雨龙的热情接待。陈雨龙通过座谈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该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和分红模式。该合作社于2008年创办,2009年5月进行工商登记,2014年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注册资金186万元,共有成员355户,耕地面积4600亩,其中有1462.5亩为入股土地。通过土地流转,有效实现了成本降低、效益提升,带动了当地的农业生产和农民就业,增加了可持续收益,同时帮助3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帮助残疾、贫困人员就业。

走访调研现场(二)

扎根基层 学习之旅

很多农业的细节问题,只有深入农村、走进基层,才能看到、体会到、思考到。对于刚走进象牙塔的大学生,最该做的,也许就是双脚坚实地踏在中国的土地上。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继去年开展《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来人民生活状况的调查问卷》,来自新疆和田的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维族学生阿迪莱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为契机,组织成立了临床医学院“国情社情调研团”,编制了《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相关问题的调查问卷》,在全省各地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并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祖国生日献上贺礼。

国情社情调研现场

此次青年筑梦红色之旅活动,既是一次有层次、有密度的实践活动,也是一堂有温度、有浓度的思政课,既让青年头脑充电,也让他们身上见汗,使大学生在艰苦奋斗中磨练意志品质、增长智慧才干。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还受到了国家级媒体光明网的关注和报道。

《光明网》报道(一)

《光明网》报道(二)

《六安新闻网》报道

 临床医学院今后将继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鼓励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实现红色旅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激励青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伟大实践,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华美篇章。

    (黄馨、王平/文  沈旭光等/摄  陶香香、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