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医学信息学院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阅读次数:351创建部门:医学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2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7月5日至6日,医学信息学院“苔花”志愿服务队联合临床医学院服务队赴六安市成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深入扶贫一线  切身感受祖国变化

7月5日下午,医学信息学院“青年筑梦红色之旅”团队的志愿者师生们来到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鲍湾村。我校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金权带结合鲍湾村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讲述了鲍湾村目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脱贫攻坚档案建立情况,介绍了我校助力鲍湾村脱贫所做的工作举措和帮扶成效,使志愿者们第一次脱离书本在实践中体会精准扶贫的意义和内涵,深刻领会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克服困难、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信心,队员们表示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驻村干部讲扶贫

 参观种植基地  体验“互联网+”魅力

7月5日下午,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对我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队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公司在厂区与野生栽培基地建设、野生石斛种植方面所采用的“互联网+”技术。为加强野生石斛的育种、选苗、培养、种植、管理等基础环节的规范,该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质量可追溯系统,实时监控野生养殖基地温湿度,严格控制培养实验室各项指标,打造现代化电子交易市场,有助于确保质量全程可控。

参观九仙尊“西山药库”

霍山米斛是典型的道地药材,只生长于于北纬30度安徽霍山境内86平方公里之内的核心小产区,其形如累米,5年只长5公分,生长5年以上才可采收。霍山米斛产量极其珍稀,历史上曾经历四次大断代,加上生长环境苛刻,目前野外自然生长的霍山米斛几乎不见踪迹,2012年被列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药用植物。

走进鲍湾村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7月6日清晨6点,“苔花”志愿服务队不顾炎热的天气赶赴鲍湾村,开展“电脑义诊”及网络安全知识宣讲活动。队员们按照事先分工立刻展开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紧张而又忙碌的服务之中。面对长期存放在村部“儿童之家”的陈旧台式电脑,队员们都不厌其烦的认真拆开机箱,仔细检查,找出原因,尽心尽力的义务维修。

义务维修现场

“不能重复安装杀毒软件,否则会导致误删文件;下载文件时候,不能把文件全部下载到C盘,这样会导致电脑运行太慢;网卡驱动崩溃,导致不能连接网络…”村部广场上,实践团的队员们为居民悉心讲解着电脑问题。随着网络的普及,现在农村家庭拥有计算机的数量不可小觑,但由于村民们缺乏计算机基础知识,长期不能正确使用电脑,使电脑常常出现小毛病。投身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队员们在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累并快乐着,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到他们,让鲍湾村的村民使用电脑时更方便。

调研孤堰村  “互联网+”助力传统农业

7月6日下午,我院“苔花”志愿服务队走访孤堰村,深度调研学习“互联网+”在传统农业中的具体实践。六安市金安孤堰兴农农业(股份制)合作社理事长陈雨龙对队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合作社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同时重点介绍了“六安市绿色增产模式攻关”项目。合作社划出了10个片区,与安徽省环保总站合作进行地表径流实验,实时测量不同施肥计量的流失情况。在项目中充分利用各种信息通讯技术,物联网、区块链、无线感知、大数据分析与整合各类土壤信息,对各种需求做出智能的响应,使决策更加切合环境发展的需要,为合作社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技术助力传统农业的现状。

孤堰村交流现场

铭记峥嵘历史,建功青春时代。本次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有效融合,将思想政治课搬进扶贫一线,将专业教学搬进厂房田间,有利于青年大学生坚定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奉献的信念,促进青年大学生全面发展,为成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韩琪/文  常晓碟、万伟等/摄  陈晓宏、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