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主题教育】坚持“五措并举”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阅读次数:3695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9-26

按照中央、省委工作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要求,学校把做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五措并举”,实施高端站位、高标起步、高效推进,认真谋划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一、构建组织框架,压实压紧主体责任

校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全面统筹、协调推进活动开展。坚持校院两级联动,强化组织保障。构建校院两级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各级党委(党总支)书记作为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抓谋划、抓部署、抓督查、抓落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动员会与专题培训会相结合,强化责任落实。9月12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随后,学校组织召开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会议。在两次会议上,党委书记章尧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进行了动员、再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高站位高标准抓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书记抓书记、书记抓落实的责任传导闭环体系,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主题教育动员会

二、强化顶层设计,谋细谋实“1+3”工作方案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学校从工作实际出发,谋细谋实活动安排,研究制定“1+3”工作方案,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以及学习研讨方案、调查研究方案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工作子方案,树立整体系统观念,在推动制度建设上出“真招”,在落实学习教育上出“实策”,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拉高标杆,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切实把主题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三、建立工作机制,确保高质量推进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构建了五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每周召开一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或办公室会议,研究解决主题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拟定下周工作计划。二是建立定期通报机制。校领导根据督导指导发现的问题,在每周一校领导班子例会上通报有关情况,同时就主题教育工作中推进不力、执行不到位者予以校内通报。三是建立校院联动机制。实施二级党组织周工作进展及周计划安排的周报制,同时,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给予指导。四是建立工作提醒机制。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基层党组织日报、周报内容进行审核把关,针对不同情况不定期发出工作提示函,做好对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五是建立督导巡查机制。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适时开展督导巡查工作,加强工作督促和指导,提高工作效能,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四、依托线上线下,营造主题教育氛围

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宣传平台和载体。积极发挥线下宣传阵地作用,制作宣传展板、光荣榜,更新宣传橱窗、LED屏、路灯道旗等,在校内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线上学习宣传的强大优势,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更新学校文化专题网站“身边的典型”栏目,制作官方微信,利用校园广播、“学习强国”APP等宣传阵地,加强宣传教育,注重舆论引导,及时反映学校主题教育活动进展成效、经验做法,积极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

氛围营造(一)

氛围营造(二)

五、注重学习创新,抓紧抓好学习研讨

学校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创新学习研讨的方式和载体,构建“五学四篇章十专题”学习模式,保质保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五学”指的是学习方式,即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专题教育学、丰富载体学、检验成效学;“四篇章”指的是知识体系模块,即原著篇、论述篇、典型案例篇和警示教育篇;“十专题”指的是在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八个专题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增加“作风建设”和“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两个专题,推动主题教育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得更加紧密。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学习班集中学习(一)

学习班集中学习(二)

截至目前,学校编印主题教育学习特刊3期,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主题研讨1次,主题教育读书班2次,通过集体学和自学相递进、书本和视频相配合、学习和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校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作出表率;广大党员干部瞄准重要学习篇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APP等方式,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习,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全校上下掀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研讨热潮。

(侯东晓/文  高孝俊、汪峰、侯东晓、吴小婉/摄  邹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