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人文与管理学院联合校关工委举办大学生择业、就业和创业讲座

阅读次数:257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8

      为增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及能力,做好未来生涯规划,10月16日晚,人文与管理学院联合校关工委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题为《路在何方——大学生的择业、就业、创业》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处长、校关工委副主任、校“五老”报告团成员王雪琴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学院辅导员訾梦婷和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王雪琴老师以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为出发点,采用图文集合的方式,围绕“学业、就业、职业”规划展开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自身规划。她通过生涯彩虹图和成长表格向同学们介绍了影响职业生涯的各方面因素以及人生不同阶段的发展任务,并运用优秀毕业生黄军等同学的案例引出关于学业的规划,围绕大学生日常生活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涯怎样学”的八个重点方面。王雪琴指出,大学是每位学生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同学们要综合、准确的评估自身整体素质和能力,找到个人兴趣所在,充分利用身边资源,积极主动探索学习,同时要做好个人时间管理,刻苦操练专业技能,努力培养创新思维,最终做到全面提高个人修养。她还引用自身家庭教育展开了对“就业--路在何方”、“职业--未来的期待”的讨论,王雪琴表示,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个人发展要与社会相融合,呼吁大家在做好自身未来规划的同时,还要关注父母面的心理、生活状态等问题,共同建设美好家庭和社会。

      此次讲座,王雪琴老师从身边实事实例出发展开教育,生动且富有感染力。整个讲座中,同学们认真学习宝贵经验,及时弥补自身对规划的不足之处。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还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工作做好规划、更加充满信心。

讲座现场

 (沈旭心、訾梦婷/文  刘志平/摄  窦弘、侯东晓/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