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公告

关于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安排的通知

阅读次数:1834创建部门:科研处发布时间:2019-11-18

各相关部门、单位:

为提高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和立项数量,请各单位积极做好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宣传及项目论证等各项准备工作,统一部署,精心策划,凝聚校内、校外力量,加强申报指导工作。有关安排及注意事项如下:

一、申报人员要求

各单位要深入做好申报动员工作,要充分发挥高级职称人员和博士的带头作用,各学科带头人、团队负责人和已获得国自然基金资助的项目负责人更要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符合申报条件(附件1)的各类科研人员“应报尽报”。

二、申报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全校动员,部署工作

 学校于11月中旬组织召开项目申报动员会议,详细总结2019年度我校国家级基金项目申报及立项情况,并对2020年度国家级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布置,请各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学校2020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安排开展项目申报动员和组织工作,落实申报任务,提高申报质量。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安排见附件2

第二阶段:制定方案,组织宣传

请各单位根据学校申报动员会会议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申报,对申报人的科研成果、科研团队、科研选题及申报条件等进行综合考评、筛选或整合,组织申报人学习国家有关政策规划、往年项目指南及管理办法等文件,申报人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及学科前沿在基金资助范围内确定选题。

请各单位于11月22日前将本单位项目申报工作方案、申报人注册信息表(附件3,已注册申报人无需重复注册)盖章后报送至科研处科研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273869716@qq.com

第三阶段:认真撰写,组织初评

申报人要认真撰写项目申请书,为正式申报工作做好前期准备。申请书格式可参考2019年版项目申报书模板(附件4),待2020年1月系统开通后,所有申报人根据修改意见进入系统填报,最终申报书以系统填报后最终提交下载后的申报书为准。

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继续开展基于“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试点工作。请试点范围内的项目申报人根据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选择科学问题属性,并在申请书中阐明选择该科学问题属性的理由。

请各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项目论证会、通信评审等方式,邀请校内外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在项目选题的科学性、立项依据的充分性、研究目标的明确性、研究内容的合理性、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等方面给予评议及指导。

第四阶段:提交初稿,组织复评

 2020年1月3日前,请各单位将纸质项目申报书、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预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5)一式一份报送至科研处。电子版(以“单位名称”+“申报书”命名)发送至273869716@qq.com。科研处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书进行论证,2020年1月中下旬集中反馈专家评审意见。

第五阶段:持续修改,形式审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般于12月份下达基金申报通知,次年1月初下达项目申报指南。申报人对照申报指南、专家反馈意见,做好申请书的修改、完善工作,形成基本定稿的申报书。项目申报人应当按照2020年指南要求对申请书进行严格的形式审查,重点审查申报人资格、限项要求、经费预算、参与人员是否超项、是否需要伦理审查、有无合作单位等。

本轮修改需要项目申报人和所在学院做好形式审查工作。一是科研处对各单位科研管理人员开展形式审查培训;二是在本单位科研管理人员的指导下,申报人根据形式审查表(科研处会根据2020年申报指南后期编制发布形式审查表)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进行自查;三是由各学院进行核查,确保申请书无形式问题。

第六阶段:提炼润色,形成定稿

项目申报书经过持续修改完善,项目选题、研究思路和技术路线等基本保持不变,由学校层面在2月中旬组织相关专家开展第三轮项目评议,具体时间与要求另行通知。在此阶段,科研处将组织伦理审查工作(伦理审查具体时间以科研处通知为准),参与伦理审查后的项目申报书项目名称、技术路线等将不准予调整。本轮修改完成后,项目申报人可以在线提交申报书。请项目申报人于3月2日前在线提交申报书,请各学院、附院于3月3日前集中报送本单位的项目申报书(签字纸质版一式两份,青年项目无需报送)至科研处。另外,如存在外单位人员参与我校项目或我校教师参与外单位项目情况,请提前联系科研处报备,以免造成申报时间延误。

其它未尽事宜请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并以2020年度最新通知为准。

皖南医学院科研工作交流QQ群:99191734。


相关附件.rar

科研处

201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