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精准施策战疫情 安全有序迎学子

阅读次数:5259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09

共战疫情迎返校,全力以赴保复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根据我校学生返校工作方案,5月6日至8日,学校全体研究生和毕业班学生错峰返校,打响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学第一仗。截止8日,首批返校的学子3380人已经安全返校,其中研究生826人,毕业班本科生2554人。

5月7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高教处处长梁祥君,先后来到学生报到点、临时隔离观察点、学生食堂和宿舍等处,对学生返校报到过程中的重点环节、风险点和防控点进行现场督导,校党委书记章尧,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副院长吴金月陪同督导。5月4日开学前,芜湖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江汛和芜湖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自强深入滨江校区开展现场督导,副院长吴金月陪同督导。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督导现场

芜湖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江汛督导现场


高度重视,统筹谋划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全面压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完善四级防控网络,实施包保责任制,责任到岗到人,不留死角,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为做好学校返校复学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校园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提高应急反应能力,4月24日下午,学校在滨江校区举行返校复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针对流程演练过程中的问题,学校不断完善和优化工作预案。4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暨开学工作会议,党委书记章尧,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副院长吴金月出席会议,会议对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安排部署,明确强调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要以对生命负责、对工作尽责的态度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5月6日校党委书记章尧,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党委副书记李刚和副院长吴金月赴返校接站点或校园入口进行现场指导。

开展疫情防控暨开学工作会议

校领导深入了解学生返校情况

校领导深入返校接站点督导检查

精准摸排,科学管控

学生返校前,学校对返校学生传播疾病的风险进行评估,建立分类台账,根据评估结果分类进行管理,持续做好信息摸排。学校防控工作部门详细统计了返校学生具体信息,包括启程时间、抵达时间、交通工具、车次安排、人员陪同等在内的关键信息,做到“一人一案”,准确掌握每名学生的返校动态。各二级学院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掌握返校学生返程动态,并与学生家长保持紧密联系,依法依规,严谨细致做好学生返程登记和备案等工作。同时,研究生学院和各二级学院毕业班辅导员通过易班、QQ、微信等线上平台提醒返校学生做好安全防护等工作。根据返校学生乘车方式、到站时间、地点等信息,学校积极安排教工志愿者赴芜湖市火车站、汽车站配合做好接站工作。

返校学校接站点现场扫码

返校学生进行手部消毒

返校学生有序乘车

严格程序,细化工作

5月6日凌晨6:30,学校教职工志愿者开始装备物资,前往火车站和汽车站接站点按照接站、消毒、测温、登记、扫码等流程进行迅速布场。学生到站后,志愿者指引学生在接站点集合,并引导至测温棚进行手部消毒和体温检测。同时,负责医疗保障的志愿者观察学生有无咳嗽等相关症状。最后依次进行核验身份、登记名册和扫安康码等,跟车志愿者组织无异常情况学生依次上车,学生乘车后隔位落座、佩戴口罩、严禁交流。到站后车辆内部进行严格消毒,三天共接站70余车次。学生到校后,辅导员或学生管理人员校园入口处进行“一对一”认领,在校门口处经过身份确认、行李消毒和实名登记等流程后,学生间隔1.5米排队通过专设的测温通道。经红外线测温仪测量后,体温正常的学子带上行李正式进入校园,家长及外来无关人员、车辆一律不准入校,真正把好学生返校第一道关口。在赭麓校区和滨江校区教学楼和宿舍楼值班点,各学院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返校的学生发放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学生返校后具备基本防护条件。

滨江校区入口处防控现场

滨江校区入口处查验学生身份

赭麓校区入口处对返校学生进行体温检测

返校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近期,为确保返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准施策,统筹谋划、严密部署;各部门单位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多措并举、协调联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准备各项工作,为学生安全返校、顺利开展校园生活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将严格实行闭环管理,积极做好健康信息统计,落实学生寝室卫生制度、消毒制度和通风制度等,时刻关注学生复学新情况,以数据精准化、服务精准化、管理精准化、教育精准化扎实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等工作,全力保障学校复学工作平稳有序。


(汪峰/文 汪峰、侯东晓、谭凤彪等/摄  应斌、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