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疫”战第一线】为了5%生的希望!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姜小敢联手11名专家救治危重患者

阅读次数:3262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23

3月21日下午,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内几位专家正在对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殊死抢救,视频中我们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我现在冲的是动脉管……流量多少……好……”,这正是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姜小敢,冲在最危险的一线,作为主要救治者和队友们一起,用精湛的技术和无私无畏的精神,为一名已经休克的急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争取5%生的希望。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武汉进行的最高难度救治行动。据了解,该患者70岁,因新冠肺炎,重度急性呼吸衰竭从外院转入肺科医院,存在严重呼吸循环衰竭,生命危在旦夕,经安徽援湖北医疗队专家联合会诊后,决定为该患者实施重症医学领域顶级技术,也是目前武汉市抢救该类疾病的最高技术---VAVECMO(静脉-动脉-静脉转流体外膜肺氧合)抢救。姜小敢和来自全国6省区市10家医院的共12名呼吸、重症、心外科等学科的顶级专家联手,用全球最高生命支持仪器VVA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最高形式),全力抢救该患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手术,终于患者的低氧血症明显缓解,循环功能逐渐恢复。

救治现场视频

救治现场(一)

救治现场(二)

姜小敢自元月27日以来,作为安徽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重症治疗组队员奔赴前线,已经连续奋战近两个月时间,参与完成了协和东西湖医院2个重症病区的救治任务,牵头组建了武汉太康医院临时ICU,并提前完成了救治工作,成功救治28名危重症患者,对280名重症患者实现了“去重症化”,实现了太康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清零。3月20日,根据安徽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统一安排,他再次和重症队友们一起转战至武汉市肺科医院,继续坚守在最前线。21日他们正式进入重症医学科病房,下午,这里就上演了一场最高难度的现场救治行动。

长期以来,姜小敢有着丰富的危急重症救治经验和技术,曾成功完成皖南地区首例跨市ECMO(体外膜肺氧合)一级转运,并继续多次带队参与转运救治,给重症患者在关键时刻打开了绿色生命通道。

(王欢/文、图  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