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举行

阅读次数:2472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26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现场

2020年10月26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9人来到我校,开展为期4天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上午8时30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滨江校区4号实验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徐州医科大学原校长郑葵阳教授,专家组副组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赵光研究员,专家组成员、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武宇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仁济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郑青教授、北京大学第三院教学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智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原教务处处长高兴亚教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处长夏强教授,专家组秘书、中国医科大学发规处副处长赵阳教授,项目管理员、温州医科大学教务处教务科科长林安琪老师,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陶仪声,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朱永国出席会议。校领导章尧、廖圣宝、李刚、吴金月、郑兰荣、贾贤燕、徐朝阳,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直属附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组长、徐州医科大学原校长郑葵阳教授讲话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陶仪声讲话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讲话

党委书记章尧致欢迎辞

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作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评汇报

见面会分两个阶段进行,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校党委书记章尧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章尧指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既是教育部对我校临床医学教育工作的全面“诊断”,也是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指导;既是我们总结教育经验、查找工作不足、明确改革方向的重要契机,更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高度重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坚持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改革、以认证促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临床教学同质化,有力推动了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他恳请各位专家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把脉、问诊、开方,表示这将成为我校未来改革发展的助推器和原动力,学校一定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认证,以务实的作风接受检查,虚心接受专家的指导,努力做好整改工作。

储常连代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徽教育事业发展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储常连简要介绍了安徽省高等教育情况,指出皖南医学院在全省高校布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为全省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此次教育部专家对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体检”,既是对皖南医学院的关心、厚爱,更是对全省高等教育工作特别是专业建设的有力促进和指导。希望各位专家对皖南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多关心、多指导,对安徽高等医学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皖南医学院以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对标对表、照方抓药,进一步明确学校医学教育改革的方向,加强新医科建设,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争创一流行业特色型高水平大学。

陶仪声代表安徽省卫健委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皖南医学院建校60多年来,不忘培养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初心,牢记改变皖南医疗卫生落后现状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地方性高等学校发展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皖南、安徽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皖南医学院勇于担责、主动请战、科学救治,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技术的答卷。陶仪声强调,医学教育事关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培养德医双修的医学人才,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不仅是对临床医学教育全方位的体检和检验,更是对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能力等的全过程指导和帮助,希望皖南医学院牢牢抓住此次认证的机遇,虚心学习、认真求教、抓好整改,以认证明方向促改革,以认证找不足补短板,以认证强内涵促发展。

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郑葵阳教授主持。郑葵阳对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意义进行了简要说明,指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高等医学教育外部质量保证的一种方法和途径,通过采取统一的标准对临床医学专业进行审核与评价,来判断其是否达到既定的教育质量标准。本次专业认证将严格按照《关于印发<评估认证现场考查工作疫情常态化防控操作指引>的通知》(教高评中心函〔2020〕72号)文件精神,主要依据2008年制定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以及2016年颁布的新的医学教育标准,从宗旨及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等十个方面,全面了解学校的教学条件设施、教育教学资源等方面是否符合标准要求。郑葵阳强调,专业认证关注教学质量,注重学校的办学资质和社会对学校的认可度,希望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进一步提升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廖圣宝代表学校作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评汇报。他从历史沿革与现状、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评、展望与愿景等三个方面,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及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基本情况,并从宗旨及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与发展等十个方面,汇报了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廖圣宝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按照现代医学教育的理念,进一步优化培养体系,强化内涵和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医学人才。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了学校校史馆、图书馆、学生食堂、人体标本馆、遗体捐献站等。在专业认证期间,专家组将通过走访座谈、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实地考察附属医院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全面检阅。

考察校史馆

考察图书馆

考察人体标本馆

考察遗体捐献站

合  影

(侯东晓/文  郭平石、魏爱林、高孝俊/摄  文育锋、邹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