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药学院举办ESI学科建设专题报告会

阅读次数:1440创建部门: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1-18

为推进药学学科建设工作,精准研判药学学科发展方向,1月13日下午,药学院邀请科睿唯安大区业务经理罗鹏在图书信息大楼10楼视频会议室作了题为“ESI助力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专题讲座,报告由药学院院长韩军教授主持,全校师生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

罗鹏从ESI基本科学指标解读、皖医最有潜力进入ESI学科预测、皖医ESI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简析、药理学与毒理学提升策略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ESI相关概念,全面分析了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现状和潜力。最后,他结合案例从探索研究热点、凝练研究方向、扩展高水平国际合作、定位高层次人才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提升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竞争力和科研创新力的建议。整场报告实用性强,在参会人员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讲座非常务实,增强了自己在科研论文检索和ESI数据分析平台方面的知识积累,提高了文献检索和分析的能力,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学科建设有很大启发。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 是目前国际普遍采用的一个基于客观数据的指标,该指标能够从科研生产力、科研影响力、科研创新力和科研发展力这4个方面,全面呈现学术机构某个ESI学科的论文质量与科研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ESI统计近10年来自于SCI和SSCI收录的期刊论文,即某机构在各个学科领域高水平研究成果的数量和影响力。基于ESI客观数据的分析,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和深入地了解学科的发展状况,从而加快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助力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

(张叶明/文、摄  李康才、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