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绍兴文理学院副院长柳国庆教授为护理学院作专题讲座

阅读次数:1363创建部门: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6

2021年3月11日下午,绍兴文理学院副院长柳国庆教授受邀通过腾讯课堂线上为护理学院作题为“仁术兼修,知行合一——绍兴文理学院医学人文教育的探索与思考”专题讲座。讲座由护理学院院长李远珍主持,学院50余名专兼职教师线下集中聆听了讲座。

柳国庆教授从形成过程、理念内容和方法、探索与实践、成效与影响以及未来发展思考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该校医学人文教育模式的十二年探索历程。他从当前医疗现状和人文教育现状出发,指出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科优势为医学人文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绍兴文理学院坚持人文精神培育和专业教学融合,加强医学人文课程模块与专业课程体系的序贯整合,突出医学人文精神要素与专业课程内容嵌入整合,深化医学人文体验教学与专业知识教学的渗透融合,注重医学人文多元评价与专业能力评价的交叉融合,医学人文教育始终着眼于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行为的相互链接与内化,将人文教育通过教育活动、环境熏陶、实践活动等方式内化为个体品格,实现人的全面塑造。柳国庆还就该校医学人才后续医教协同深化、地方文化资源的挖掘和转化,以及国际化视野的拓展等提出了发展思路。

此次讲座主题突出,内涵丰富,与会教师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的医学人才是医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身体力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医学人文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线上观摩截图(一)


线上观摩截图(二)

(李健/文、摄  吴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