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砥砺“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守初心 改革奋进育新人

阅读次数:1014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23

【编者按】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力资源、智慧校园、文化建设、附属医院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交上了一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秀答卷。在“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扬帆起航之际,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汇聚正能量、增强新动力,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联合相关部门特推出“砥砺‘十三五’奋进新时代”专题系列报道,集中展示我校“十三五”期间改革发展成就,鼓舞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开新局,奋力谱写学校“十四五”跨越发展新篇章。


“十三五”期间,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大学”各项建设目标,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安徽省专业综合评估为着力点,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全面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教学内涵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稳定办学规模  提升生源质量

过去五年,学校办学规模稳定,生源质量明显提升。在校生人数逐步稳定在26000人左右,其中,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16000人,硕士研究生971人;成人教育学生8789人。普教招生计划年均保持在3800人,逐步减少专科招生计划,增加本科招生计划,2019年停止专科招生。2017年开始招收专升本,至2020年专升本计划数达到450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生规模稳定在8000余人。目前学校已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本,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发展继续教育的办学格局。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超一本录取人数由2016年的22.6%增长到2020年的60.8%,第一志愿录取率由2016年39.8%上升为2019年的61.2%。

优化专业结构  改善办学条件

“十三五”期间,加强对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管理。新增康复治疗学、助产学、智能医学工程等6个招生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被升级改造为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目前本科专业共28个,逐步打造符合学校办学目标和定位、具有活力的专业建设和发展体系;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项、省特色专业1个。经过“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我校现有一级学科授权点5个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获批安徽省博士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建成临床技能实践教学中心并投入使用。先后完成了赭麓校区和原夏瀛中学地块的升级改造工程。将人文与管理学院整体搬迁到赭麓校区。改造升级医学影像学实验中心、麻醉学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临床医学技能培训中心等7个教学实验实训中心。新建教学医院2所,新建非直属附属医院1所。持续推进继续教育教学改革和远程教育发展,入驻安徽省继续教育在线和园区,积极推进网络课程资源建设,远程教学模式改革初见成效。

深化思想政治教育  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获批安徽省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单位,制定并实施《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皖南医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重点项目计划》,统筹学校各方面力量和各类育人元素,构建“十个育人”思政工作体系,着力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培养质量

学校聚焦教学改革,专业内涵不断提升,获批临床医学、护理学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三位一体”培养模式逐步深化,制定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培养方案和学分认定标准,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继续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与创新,引入临床执业医师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辅导学习管理系统,开展公共卫生执业医师资格技能模拟考,参加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临床医学分阶段水平测试;改革公共课教学模式,大学体育课程教学实行俱乐部制。制定《皖南医学院教学成就奖评选办法(试行)》,开展校级教学成就奖评选工作。五年来,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原发性高血压性心脏病失代偿期心功能的改变”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实现此类国家级项目零突破。人才培养成效日益凸显,本科生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均超过99%,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考研录取率稳定在15%左右,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逐年递增,历年毕业生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获全国大学生技能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等奖项;1名学生成为“天长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8名学生见义勇为行为被中国教育报报道,先后涌现出“安徽好人”周君栋、“陶都最美女孩”周婧文等先进典型。

完善质量保障  规范教学管理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的组织和运行机制,形成校、院、室三级教学监管制度,建立学校学院两级教学督导机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通过教务系统建立教学质量评价系统模块,利用现代化评价方法与技术开展专家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的多元化教学评价,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建立健全教学监控制度6项,有效保障教学质量。开展学校、家长及用人单位等多方参与的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将毕业生就业质量、社会评价等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推进文件制度废、改、立,优化教学管理运行机制,有序推进教学管理规范化建设,有力保障了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中心地位。新版综合教务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在教学任务安排、考试安排、缓免考申请、教材征订、毕业论文指导等方面进一步推进了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利用信息技术服务教育教学的能力;实现无纸化阅卷试点工作,积极推进考试方法改革。

开展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  提升专业建设内涵

“十三五”期间,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制定“学校-学院-教研室”三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和校外教学基地评估指标体系;深入推进评建工作,依据《全国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要求,首次引入校外相关利益方参与对教学工作监督与评价,开展利益方对教学管理工作满意度调查。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药物制剂、临床药学、法医学、护理学等7个专业已通过省级专业综合评估;通过评估专家“问诊”“把脉”“开方”,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明确专业建设重点,促进专业稳步协调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加快推进“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重要阶段。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医学人才培养规律,坚持社会需求、行业需求导向,以“新医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为中心,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专门人才而不懈努力。

省政府领导来校指导工作

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评汇报

安徽省教学成果奖获奖证书

获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特等奖

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三等奖

获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二等奖

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我校首例在校大学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辛华同学

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