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郑元义教授为医学影像学院作学术报告

阅读次数:2839创建部门: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2

4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元义受邀来校,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作关于“超声在脑及周围神经中的研究进展”的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建英,副院长江峰以及600余名师通过线上线下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江峰主持。

郑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验,以自己在毕业后向不同影像界权威机构投递数百余篇邮件,并最终受到认可的经历,鼓励大家要勇于挑战、抓住机遇,才能有所作为。紧接着郑教授以自己发表过100余篇SCI的经验,通过PPT向师生展示了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如研发出多种超声微气泡制备方法和新型超声造影剂,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并实现了一种超声造影剂的成果转化;针对超声分子探针不能穿过血管内皮间隙进行血管外显像的难题,设计构建了“液气相变型超声分子探针”,率先提出了“磁致相变(MDV)”新方法,推动了超声分子显像从血管内向血管外拓展。此外,郑教授的团队还创制了低强度聚焦超声、可穿戴超声等多种超声相关仪器设备,推动了超声分子影像向治疗领域的拓展,并实现部分产品的成果转化。这一系列的成果让大家都感受到了超声技术在当今时代的快速发展。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讲座现场(三)

讲座最后,江峰再一次表达了对郑元义教授到来的感谢,鼓励同学们要以郑教授为榜样,立志将来成为国内影像界的翘楚。此次讲座不仅帮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医学知识与投身科学研究的信心,坚定了学医的初心和使命。

郑元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超声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研究所卓越中心骨干人才。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超声分会副主任委员、BMC cancer杂志副编辑等,主要从事超声分子影像、超声诊断等基础研究与临床工作,获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等14项基金资助,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成果转化3项。

                 (施楠/文  王菲、施楠、刘浩/摄  张建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