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图书馆参加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

阅读次数:1188创建部门: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5-18

5月13-1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教育装备采购网主办的2021第五届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的图书馆馆长、馆员,图书馆工作者及主管部门负责人,图书馆业界专家学者、智慧图书馆建设主要生产及系统服务企业的400多名代表共聚交流国内智慧图书馆建设发展焦点议题,我校图书馆馆长刘文艳和吴义苗老师参会。

本次论坛主题是“新时代 大格局 智慧图书馆建设‘十四五’开局之问”。论坛邀请到国内图书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并作报告。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作《创新驱动 智慧赋能——全力推动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论坛主旨报告。报告指出,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全新历史阶段,加快数字化发展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报告强调,发展智慧图书馆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战略要求,是“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转型创新的需要,是图书馆领域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是“数字社会”建设背景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是支持和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需要,是依托现代先进技术构建新型知识服务业态的需要,发展智慧图书馆已具备了较为成熟的实践基础和技术条件。报告提出,推动建设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需加深对智慧图书馆的理解和定位,明确“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并详细介绍了“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的1+3+N总体架构。《图书情报工作》初景利主编、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CALIS中心副主任陈凌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教授、首都图书馆馆长王志庚研究馆员、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等分别作主题报告,从不同角度对智慧图书馆建设作了理论与实践的阐述。

论坛同时邀请了十多家国内图书馆行业知名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并作智慧图书馆建设领域的技术报告。

本届论坛日程、议程安排紧凑,议题丰富,报告内容与时俱进、重点突出,通过学习了解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图书馆今后的努力方向,拓宽了建设我校智慧图书馆的新思路。

会议现场

        (吴义苗/文、摄  刘文艳、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