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法医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法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阅读次数:915创建部门:法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0

为深化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和运用法医学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进一步营造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法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质量,法医学院于5月12日和19日在法医楼教室组织召开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与说课交流会。每门主干课程分别选派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负责主讲,授课形式以说课和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现场指导,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同军主持,副院长吴茂旺、徐祥,教学督导组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及部分老师参加交流会。

此次交流选取《法医临床学:诈病与造作伤》《法医物证学:Y染色体STR分型的法医学意义及注意事项》课程进行案例教学集体备课。授课教师们从思政元素的挖掘、设计和融入等方面介绍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在听取主要备课教师授课后,马院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其中不乏一些独特的思政视角,如做好诈病与造作伤的鉴定既是求真也是求善,体现法医职业的崇高,通过维护社会稳定、体现公平正义,激发学生的正义感与职业荣誉感。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振宏博士指出,法医物证学案例中“命案必破”背后体现出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是党和国家重视依法治国、全力打击犯罪、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法制观念;陈健博士指出,课堂教学是高校抓好意识形态的重要途径,建议课上多宣扬典型人物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等。与会教师围绕开展思政课程的重要性,思政元素深入挖掘和内涵表述,以及打造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系统性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通过开展思政课程集体备课活动,大家进一步加强了对开展课程思政必要性的认知,拓展了学院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学院将进一步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将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常态化、系统化,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多措并举促进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集体备课(一)

集体备课(二)

(徐祥/文、摄  王进步等/摄  马同军、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