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强建设 抓内涵 促提升 我校积极打造国内一流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

阅读次数:1316创建部门: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3

基础医学教育是整个医学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而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对于培养医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我校有医学形态学、医学机能学和人体解剖学等3个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承担着全校各个层次21门基础医学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完成各项课程约4万学时。近年来,在校党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校通过基础保障性项目、中央财政等项目,不断加大对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力度,实验室教学科研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平台承载能力显著增强,育人成效进一步提升,为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1.形态学实验实训中心实现5G无线互动

医学形态学实验主要内容是进行显微观察,目前有10个数码互动实验室,其中2007年建成5个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 2017年建成2个进口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为适应5G通讯时代的到来以及智慧校园发展的需要,2020年新建3个进口数码显微5G无线互动实验室(以下简称5G无线数码互动),2021年拟更新3个5G无线数码互动实验室。至此,形态学实验实训中心经历了“普通显微互动→进口显微互动→5G无线数码互动”三个发展阶段。5G无线互动实验室有网速快、观察清楚、便于师生互动、节省空间和方便操作等优点,克服了以往数码互动实验室只能进行切片显微观察、无法进行其他实验操作的缺点,提升了课堂实验教学效果。

进口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

5G进口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

2.医学机能学实验实训中心打造信息化集成化

医学机能学实验实训中心涉及病理生理学、生理学和药理学3门学科,共有12个实验室,每年承担约7000实验学时。现已建成6个信息化集成化机能实验室,可同时接纳5个行政班进行实验。随着新的一体化数字采集系统正在全面取代模拟信号采集系统,大大方便了将生理学实验、药理学实验、病理生理学实验等多门课程的实验内容进行交叉融合,为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原机能学实验室

新的信息化集成化机能学实验室

同时,为适应机能学实验教学的发展趋势,实施早临床教育,新建了1个人体机能学实验室。该实验室含20个实验模块,可记录人体生理指标数据,配备的VSP-100虚拟标准病人软件,含有15种疾病完整病例资源,通过简单、直观、生动的展示人体生理调节机制,帮助医学生更好地学习各种综合性医学知识。

人体机能学实验室

3.人体解剖学实验实训中心实现软硬件双提升

人体解剖学是临床医学最重要的基础课之一,为从硬件上改善实验条件,学校于2019年将原有7个局部解剖实验室改造成4个层流新风系统环保实验室,其中局部解剖和系统解剖实验室各2个。新的实验室空间大、通风良好,配置了手术用无影灯和信息互动系统,实验条件在国内医学院校首屈一指,极大改善了实验环境,提升了我校人体解剖学的教学水平。2020年6月学校对近300名学生进行人体解剖学实验室满意度问卷调查,有94%的学生表示对新实验室环境、福尔马林浓度达标度、通风换气效果、实验课操作器械和多媒体设备表示满意。

原局部解剖学实验室

新局部解剖学实验室

学校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和互联网技术,建成2个虚拟解剖学实验室。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学生可进行模拟实体解剖操作,在虚拟互动学习和操作中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目的,为学生提供了建立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和新的学习途径;同时,虚拟解剖互动实验室中的虚拟标本还具有反复操作的特点,可以减少大体标本的用量,节约了教学成本。

虚拟解剖学实验室

为解决原大体标本库规划不合理、工作环境差的问题,学校于2020年对原有老旧的标本库进行改造,建成了符合现代生物安全规范的大体标本处理和制作中心,大大改善了工作环境,提高了安全性,规范了工作流程。

原大体标本库

新建的大体标本处理与制作中心

4.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突出自主开放

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下有1个基础医学虚拟网络实验教学控制平台网站和1个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开放实验室,2015年获批省级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代偿期心功能的改变》。

基础医学虚拟网络实验教学控制平台中包含机能学和形态学2个大块,其中机能学包含病生、药理、生理、寄生虫、科研实验视频、心脏综合实验、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人体实验、分子、实验动物等课程共171个教学模块;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含人体病理学、组织胚胎学和人体寄生虫学各个数字化切片、数字化大体标本。其中,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Ⅱ的资源是具有我校自主产权的人体病理学、组织胚胎学和人体寄生虫学教学资源。由于临床病例标本较为珍贵,人体寄生虫学和病理学的某些教学切片很难再次获得,为保护标本、保障教学,同时为了更好的开展线上教学,学校购置了数字切片扫描系统,共扫描约240张数字切片、大体标本200具,并将这些资源全部上传至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Ⅱ。

基础医学虚拟网络实验教学控制平台

2020年新建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开放实验室,其是一个自主预约开放型学习实验室,通过访问基础医学虚拟网络实验教学控制平台进行预约,可学习病理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人体寄生虫学较系统的数字信息化资源,包含数字化切片、数字化大体标本、理论知识、网络微课、临床病例分析、测试题库等,为学生提供一个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自主学习”实验教学平台,同时还可以为学生复习、学习研讨、实验考试等提供便利。

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开放实验室

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建设,我校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软硬件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医学专业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流的大学必须具备一流的实验条件,下一步,学校将以建设国内一流实验教学平台为目标,继续加大教学科研投入力度,适应智慧校园发展趋势,深度挖掘实验室智能化管理方法,积极推进实验室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先进化建设,为建设“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强劲动力。

(周鸿铭/文 周鸿铭、李强、陈京、李慧/摄  马旭明、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