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医学信息学院举办第8期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术交流会

阅读次数:1013创建部门:医学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1-08-31

       为加强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医学信息学院于8月27日举办本年度第8期“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术交流会”。数坤(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郑超、产品总监郭允博、产品市场总监何访、产品市场东区总监丁珍红等6位行业专家应邀参加腾讯会议线上交流会,医学信息学院专兼职教师参加了线下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叶明全主持。

线上线下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上,郑超、丁珍红和郭允博分别作了交流汇报。郑超作题为“人工智能辅助影像诊断算法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从单任务/单环节、多任务/全流程、多模态/多场景、跨模态/复杂任务/复杂流程等4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AI)辅助影像诊断4代产品技术演进和应用场景,以及数坤科技数字人体平台中智能感知与深度学习的关键技术,讨论了数坤科技自主研发深度学习模型与算法SK-GAN、SK-Net,以及算法在“数字器官”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和辅助治疗产品线中的应用。丁珍红以“AI赋能医学影像,让临床医疗更智慧”为题,介绍了数坤科技“数字人体”影像全面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数字心”“数字脑”“数字胸”“数字腹”等数字人体系列产品,覆盖影像科日常检查多部位、多场景的需求,将应用场景从影像科室扩展到临床科室,进一步发掘影像大数据的临床价值,帮助医生提升多学科诊疗能力和科研能力。郭允博与大家分享了“AI赋能医学影像,让实践教学更智能”,介绍了数坤科技基于形态+功能的一站式智能影像评估系统、病例实践随访模式,以及基于AI辅助诊断影像资料库、AI辅助诊断影像知识库、AI辅助诊断影像病例库的可视化交互学习平台,自动反馈和评估应用于临床实践的AI产品效果,帮助掌握AI辅助影像诊断技术,提升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水平。

       与会人员还围绕校企产学研合作、影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综合实训平台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了青年教师的创新活力,有利于促进学院科研工作持续发展。

       数坤(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总部位于北京,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产学研合作百佳示范企业。公司自主推出包括心、脑、胸、腹、骨等全身多部位、多场景、多模态的数字人体影像全面智能化解决方案,累计申报核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公司目前拥有10余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医疗AI领域里注册证数量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其中冠脉狭窄AI产品获得NMPA医疗器械三类证、欧盟医疗器械法规(MDR)CE证书,成为唯一获得NMPA、CE双证的冠脉AI,肺炎AI产品率先获得欧盟MDR CE证书。2020年6月,数坤AI产品应用于新冠肺炎诊断和救治中,获得工信部表彰。截止2021年7月,数坤科技共完成7轮20亿人民币融资。

 (黎青青/文  李明睿/摄  叶明全、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