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学校举办第五期博士沙龙活动

阅读次数:1234创建部门:科研处发布时间:2021-09-28

为进一步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增强青年博士沟通交流,加强跨学科科研合作,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活跃和拓展科研思维,提高青年教师培养质量,9月27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十楼视频会议室举行第五期博士沙龙,共有40余位博士参加活动。沙龙活动由科研处处长朱再满主持。

博士沙龙第一阶段,由苏州大学程亮教授进行学术报告交流。程亮结合自身研究,以“功能纳米材料在肿瘤诊疗中的应用探索”为主题,基于功能纳米材料特殊的光学、磁学、声学、催化等理化性质,以影像导航下的新型肿瘤光学治疗、声动力治疗及肿瘤联合治疗为重点,从肿瘤治疗研究、生物学效应以及其他疾病治疗三个方面,介绍了功能纳米材料的临床应用。同时,程亮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研究领域,重点就如何推动学科交叉与融合,与大家分享了科研经验与体会。

学术报告现场

博士沙龙第二阶段,由我校吕坤教授进行科研经验交流。吕坤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选择”、“创新”、“成果”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科研心得体会,建议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一是明确科研方向和兴趣点,勇于坚持;二是积极开拓创新,勇于挑战;三是做好科研工作规划设计,力求可持续发展。同时,吕坤与现场青年博士交流了基金申报、团队组建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在场博士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经验交流

博士沙龙第三阶段开展了现场座谈。青年博士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合作需求。朱再满与参会博士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了新进博士科研活动中面临的困惑和遇到的问题。朱再满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分析了我校科技工作的发展形势及面临的挑战,强调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学校新发展阶段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希望广大青年博士能够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科研条件,加强团队协作,以项目研究为载体,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争创科研佳绩,为学校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座谈现场

(王秀/文  李佳曌、王秀/摄   朱再满、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