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皖南医学院第七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阅读次数:1412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22

会场(一)

凝心聚力促发展,携手并进筑未来。2021年11月20日,皖南医学院第七届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议设置图书信息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主会场和各分会场。校党委书记章尧,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党委副书记吴金月,副院长郑兰荣,纪委书记贾贤燕,副院长徐朝阳,副院长文育锋;校本部处级干部、博士、正高级职称人员、教研室主任(或主持工作副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或主持工作副主任);直属附院院领导、科技处(科教科)负责人、双正高级职称人员、博士;2020年度、2021年度国家级基金项目获得者,2019年度、2020年度省(部)科学技术奖及2020-2021年校级自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总计300余人参加会议。吴金月主持开幕式。

党委书记章尧作总结讲话

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作大会报告

廖圣宝作题为“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发展质量,谱写‘十四五’科技奋进新篇章”的科技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两年科技工作,指出过去的两年,学校坚持“学科引校”战略,以一流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为引领,围绕重点目标任务,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工作举措: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学科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学位点建设迈出新步伐,科技产出取得新成效,科技管理推出新举措。报告客观分析了我校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我校未来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与主要目标。

廖圣宝指出,今后两年学校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健康中国2030战略,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立足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发展目标,聚焦更名大学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以解放思想为先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制度机制为保障,奋发作为,谱写“十四五”科技奋进新篇章,开创学校科技工作新局面。发展目标是: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学位点建设提质增速,科研创新平台支撑有力,科技创新成果实现突破,科技创新机制不断优化。廖圣宝要求落实以下主要任务与举措:一是深入推进思想解放,提升科技创新意识;二要深入推进“学科引校”战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三是深入推进学位点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深入推进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科研承载能力;五是深入推进项目承载能力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质量;六是深入推进服务管理创新,提升科技创新活力。

廖圣宝强调,目标催人奋进,逐梦惟有笃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改革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不负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时代重托、不负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的历史责任,为科技创新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院长郑兰荣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国家级科学基金项目和2019-2020年度省级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的通知》和《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皖南医学院自然科学技术奖的决定》,校领导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颁奖现场(三)

颁奖现场(四)

颁奖现场(五)

大会分八个组对学校科技工作报告、《皖南医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讨论稿)、《皖南医学院专利管理办法(修订)》(讨论稿)、《皖南医学院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申报科研导师制暂行办法(试行)》(讨论稿)和《皖南医学院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学校两年来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纷纷表示对学校科技工作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大家本着以学校事业发展为己任的主人翁意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强烈的事业心,围绕学校科技工作发展思路和目标举措,全面深入思考,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第一分会场第二分会场
第一分会场第二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第四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第四分会场
第五分会场第六分会场
第五分会场第六分会场
第七分会场第八分会场
第七分会场第八分会场


下午14时,皖南医学院科技工作会议闭幕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廖圣宝主持闭幕式。八个小组的组长分别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

章尧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的关键时段,大学更名加快推进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特殊的时间节点,特殊的奋斗使命,为此次会议增添了特殊的历史意义。他对大会报告给予肯定,认为报告结构合理、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对学校未来两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在深入分析学校“十三五”期间,特别是近两年科技工作情况基础上,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本届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章尧提出以下意见: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自觉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狠抓机遇,抢占先机,主动融入国家和安徽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科研能力,全力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全力凝练高层次科技成果,不断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二、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主动性。要牢牢把握学校更名大学和博士立项单位建设交汇叠加期的科技工作任务,站在学校发展全局的角度,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潜心科研工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科研工作,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开展科研工作,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学校更名大学和博士点获批贡献智慧和力量。三、突出重点,切实增强科技工作的有效性。要突出对标对表,熟知更名大学和博士学位授权目标,认真分析找差距,精准发力促提升;要突出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科技评价机制,深入推进管理制度改革,探索科技目标导向的“军令状”制度。要突出内外联动,积极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深化与芜湖市的战略合作,深化与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联系,深化与企业的合作,实现在深化对外合作中增强发展动能、拓展发展空间。四、落实责任,增强科技工作的实效性。要加强学习宣传,做好任务分解,加强跟踪问效,把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年初工作计划、年中工作督查和年终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章尧最后强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未来两年的科技工作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把握大势、紧抓快干,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牢固树立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争先进位的竞争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科研氛围、互帮互助的合作场景,加快形成亮点纷呈的科技成果、奖励泉涌的生动局面,为实现大学梦提供全面有力的科技支持。

 会场(二)

会场(三)

(汪峰/文  高孝俊、侯东晓/摄  邹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