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皖南医学院2021年教学工作会议暨第十四次临床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阅读次数:2333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25

会场(一)

奋楫笃行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12月24日,皖南医学院2021年教学工作会议暨第十四次临床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四地连线直播的形式进行。上午8:30,大会开幕式在滨江校区图书信息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和中央城大酒店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章尧,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党委副书记吴金月,纪委书记贾贤燕,副院长徐朝阳、文育锋出席会议。校本部处级干部、各学院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学院秘书,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教学基地)领导及教育处(科教科)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2019年度、2020年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学成果奖等获奖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吴金月主持。

党委书记章尧出席会议

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作总结讲话

文育锋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医教协同  立足新时代教育改革  着力培养全面发展医学人才”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两年教学工作,指出两年来学校坚持“质量立校”战略,紧紧扭住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导向,以培育质量文化为保障,内涵建设迈出新步伐,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成效。

报告客观分析了当前我校教学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明确了未来教学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报告指出,今后两年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时代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和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聚焦更名大学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学校教学工作新格局,报告提出了八项主要任务与举措: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二是强化课程思政引领,深化“五育并举”改革;三是聚焦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四是加大课程建设和评估,推动一流课程建设;五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六是强化实践教学,落实实践育人功能;七是加大校院一体化建设,推进临床教学同质化;八是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报告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求全体教职医护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发进取,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培养质量,为学校加快推进“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贾贤燕宣读了《皖南医学院关于表彰2019年、2020年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教学成果奖、教学成就奖获奖单位及个人的决定》。校领导分别为各个项目获得者和负责人进行了颁奖。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颁奖现场(三)

颁奖现场(四)

颁奖现场(五)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分七个组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围绕教学工作报告和《皖南医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试行)》(讨论稿)、《皖南医学院专业类课程评估实施方案(试行)》(讨论稿)、《皖南医学院见习实习工作管理办法(修订)》(讨论稿)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学校教学工作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针对教学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第一分会场第二分会场
第一分会场第二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第四分会场


第五分会场第六分会场第七分会场
第五分会场第六分会场第七分会场


因疫情防控原因,本次会议首次将教学工作会议与临床教学工作会议“两会”并“一会”举办。会议期间,在中央城大酒店分会场来自16家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教学基地)的领导、教育处(科教科)负责人等围绕校院一体化、医教协同、临床教学、见习实习管理工作等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对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医学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

下午14:00,大会在图书信息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徐朝阳主持。七个小组的组长依次汇报了代表的讨论情况。

廖圣宝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开局“十四五”、逐梦“大学更名”、奋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进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一次会议。为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培养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廖圣宝联系教学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改革”、“医教协同创新”三个关键词进行阐释:一是必须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突出价值引领,树牢以德为先的理念;围绕成长成才,树牢以学生中心的理念;面向未来发展,树牢“新医科”的理念。二是必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充分发挥质量工程项目引领作用,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三是必须推进医教协同创新。深入推进校本部和直属附院一体化,持续推进临床教学同质化。他要求各部门、单位加强学习宣传,深入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做好任务分解,对教学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逐条进行分解,建立工作台账,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做到重点任务清晰、目标要求具体、时间安排合理;加强跟踪问效,及时了解任务进展,评估落实成效,督查和考核贯彻落实情况。

廖圣宝最后强调,教学工作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为党育人重任在肩,更须快马加鞭。他希望全体教职医护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激扬“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紧抓快干、迎难而上,为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皖医大学梦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

会场(二)

会场(三)

(侯东晓/文  高孝俊、吴小婉、何丽等/摄  黄月娥、邹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