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皖南医学院—拉曼大学“生命健康国际论坛”顺利召开

阅读次数:2038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1-13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加强高校之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高等医学教育开放、交流与融合,1月12日,由皖南医学院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联合举办的“生命健康国际论坛”顺利召开。皖南医学院院长廖圣宝、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受邀致贺辞。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中国芜湖设线下会场,140余名师生线下参会,50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论坛活动。

论坛现场(一)

上午9时,“生命健康国际论坛”在我校滨江校区图书信息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廖圣宝致开幕辞。他代表学校向“生命健康国际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廖圣宝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指出医学高等院校肩负着面向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责任。希望通过举办此次生命健康国际论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交流国内外研究动态,共享最新研究成果,共创双方良好学术环境和美好未来,深入推进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携手促进生命健康相关学科的发展。

院长廖圣宝致开幕辞

尤芳达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致辞。他首先感谢皖南医学院和会议组织方为举办论坛付出的努力。尤芳达指出,全球新冠疫情让世界健康组织紧密联系在一起,而科研合作是解决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的关键。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将会促进双方开展更多具有创造性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发掘创新合作的潜力。尤芳达表示,拉曼大学和皖南医学院于2019年12月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此次论坛是两校在相关领域合作培养专业人才的成功见证,期待未来双方能在更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王广基院士以录播视频的形式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立足于双方协作优势,推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合作。希望大家广泛研讨、深入交流,积极寻找学术合作切入点,创新科学研究的合作模式与发展路径,共同为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积极贡献。相信通过开展学术交流,与会双方将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深入,友谊更加深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本届论坛以“阐释药物作用机理,促进转化医学研究”为主题,设有主旨论坛,以及药学研究分论坛、肿瘤分子机制研究分论坛、转化医学研究分论坛等三个分论坛。会议还邀请了国际基础与临床药理学联合会临床药理学分会执委、安徽医科大学魏伟教授,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黄志力教授作特邀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主论坛,由我校刘晓平教授和拉曼大学梁佩佩教授联合主持。七名国内外专家学者聚焦生命健康相关学科前沿技术发展,围绕社会关注热点和行业发展关键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魏伟教授、黄志力教授分别作了“天然药物来源的新药创制”和“睡眠觉醒调控的神经环路”的特邀报告;拉曼大学王汉杰教授、方俪燕博士、石依珊博士分别作了“肿瘤微环境模型中间质干细胞和iPSC来源的MSC的相互作用”“莲子草对促氧化剂诱导的人主动脉内皮细胞活化的保护作用”“通过结构修饰提高槲皮素的溶解度、稳定性和抗癌特性”的学术报告;我校吴志浩教授、江晓春教授分别作了“乳酸在肺癌发展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和“乳突-Trautman三角联合枕下乙状窦后入路切除枕骨大孔腹侧脑膜瘤的显微解剖与临床应用”的学术报告。

主论坛现场

线上会议合影

下午14时,药学研究分论坛、肿瘤分子机制研究分论坛、转化医学研究分论坛同时举行,分别由刘晓平、吴志浩、江晓春三位教授主持。两校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学术前沿与研究热点,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开展了专题报告和热烈讨论。会上,双方研究团队还就学科发展、科学研究、联合人才培养等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深厚。

药学研究分论坛现场

肿瘤分子机制研究分论坛现场

转化医学研究分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是我校首次主办的国际学术论坛,是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建设“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校对外交流水平与国际化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国际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增进了我校师生与国内外专家的交流与联络,对开阔学校师生学术研究视野、更新学术研究理念方法,深化人才教育培养力度,促进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论坛现场(二)

论坛现场(三)

(王秀、侯东晓/文  高孝俊、侯东晓、张业睿等/图  朱再满、赵梅、邹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