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助力,“疫”起成长|疫情下心理调适指南(教师篇)

阅读次数:3835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4-14

疫情期间,除了做好保护身体健康,也要注意守护心理健康!疫情反反复复,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许多影响,您内心是怎样的感受呢?

一、疫情下的常见情绪反应

1.焦虑多疑:疫情出现后特别关注身体的各种变化,将自身各种不舒服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系起来,怀疑自己是否生病。

2.惶恐不安:可能会出现“疑病,不敢按电梯和触摸门把手”“反复洗手、消毒”“不出门,更不敢去医院”等行为及想法。

3.愤怒暴躁:在压力下变得极度敏感,因一点小事就急躁、发脾气,甚至出现冲动行为等。

4.抑郁悲伤:每天都十分疲劳、精神不振,也很难集中注意力去思考,还可能出现睡眠问题。

5.恐惧害怕:由于对疾病本身具有恐慌情绪,如果听信网上不实信息或谣言,会加重您恐惧害怕的情绪。

6.盲目乐观:抱有“疫情很遥远,不会有危险”“我抵抗力强,不可能感染”的错误想法,更有甚者认为事不关己、不听朋友及家人的劝说、不做防护。

7.孤独寂寞:部分特殊人群,由于疫情可能导致自己孤身一人在异乡隔离,感到孤独寂寞。

8.冲动激惹:许多人压抑的情绪不能释放,可能导致一些冲动的、不理智的情绪及行为。

二、心理调适方法

不管您是哪种心情,平静、紧张、恐慌、焦虑……都是正常的。不过情绪状态与我们的免疫力密切相关哦,积极乐观的情绪可以使我们的免疫力大大增强。那么,面对疫情我们怎样才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呢?不妨来试一试下面的一些方法吧~

1.会感恩,分享美好回忆

说明:每天记下让我们感激的小事,幸福感会增强。

操作流程:准备一个感恩日记本,每天记下三件值得感激的事,坚持每天记录,配上照片或绘图更好;三天或一周,可在网络社群打卡分享;③21天后,说说感受和变化。

要点:不用关注 “大事,记下让我们感激的小事就可以。

感恩清单:细小到有人帮忙做饭、擦桌子、扫地、烧水、倒水、做美食、做幻灯片,陪聊天、陪散步、拥抱、微笑、分享好听的歌曲、分享好看的影视节目、一起发呆,自己好好吃饭、好好睡觉……

2.躯体放松技术

可以试着用正念或冥想的方法放松自己,比如,闭上眼睛,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然后让呼吸慢慢变深变缓,也可以在此过程数呼吸的次数,以20次为一个阶段,每天坚持10-20分钟就会有益身心。

3.积极的“愿望清单”技术

列出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一直来不及做的,排个队,按照优先级勾选出马上就可以实现的活动,逐项实现。如果您的项目少,还可以发展一些新项目。可在网络社群打卡分享交流,激励更多人打卡参与。

4.日常生活状态的调节

1)充分休息,有节制地了解疫情信息,合理安排好工作与休息的时间。

2)正常饮食,定时定量,保持日常生活中的习惯与节奏。

3)转移注意力,不苛求自己。非常时期,老师们有可能要经历不同教学模式的转换,会面临很多变化和挑战,难免会出现烦躁、郁闷、注意力无法集中等情况。这时,不要强迫自己,放松一下心情,试着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一下注意力。

4)如果发觉不良的情绪已经影响到您的生活,记得多与亲朋好友分享、倾诉。

特殊时期,做好自己的心理防护,就是给学生一份特别的爱。让我们保持乐观心态,无论线上线下,无论在家上网课,还是陪伴在学生身边,都元气满满。

三、想对“三区”老师说的话

1.封控区:作为疫情防控最严格区域的老师,势必会比其他人更焦虑和不安,请调整心态,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很快会迎来转机。

2.管控区:作为疫情重要防控区域的老师,或许您会因看到自己的健康码变成红码或黄码而担忧,我们能理解您的着急和惶恐,请放平心态,只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形势很快会明朗的。

3.防范区:作为影响疫情防控成败的重要区域,我们在心理上尽可能保持松紧有度的状态,既要在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也要在心理上给自己解压哦。

 

(改编自微信公众号“永康教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