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临床课程集体备课及理论课示范教学活动

阅读次数:55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3-01-21

    1月19日上午,我校首届临床课程大型集体备课及理论课示范教学活动在附属弋矶山医院举行。二十个临床教研室主任、秘书、骨干教师以及宣城地区人民医院、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池州市人民医院、马鞍山市中心医院、黄山市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5医院、马鞍山市人民医院等八所临床学院的科教科主任、相关教研室主任、秘书及教师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校教务处处长王丽、副处长周书林、临床教学部主任陈斌分别主持会议。

  内科学分会场

    此次临床课程(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集体备课及理论课示范教学活动由临床教学部、教务处举办,设大礼堂、行政会议室、病理科会议室和超声医学科会议室四个会场,分集体备课、理论课示范教学两个环节进行。
    集体备课分别由内科学教研室主任曹蘅、外科学教研室副主任姚凯、妇产科学教研室主任何莲芝及儿科学教研室主任沈伊娜主持,潘大彬、汪进国、张莹及魏巍老师担任主备。会上,主备老师从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手段与方法、课堂教学过程设计、教材分析、问题研讨和思考题等方面进行备课。随后教研室老师及临床学院的老师就备课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对有关章节的授课技巧及教学经验进行了交流,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各教研室主任进行总结点评,针对备课和讨论内容进行统一要求。

    外科学分会场

    理论课示范教学,分别由近年来在校或弋矶山医院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中获奖的内科学教研室戴艳、外科学教研室方兴根、妇产科学教研室孙青及儿科学教研室李志鸿承担。会上,示范教师们分别进行了1个学时的《再生障碍性贫血》、《脑动脉瘤》、《异位妊娠》、《川崎病》的教学,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等方面充分展现了我校临床教师的规范教学。

妇产科学分会场

    校教学督导专家杨解人教授、张根葆教授、潘群皖教授、毕富勇教授全程参加并作了精彩点评,认为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儿科学分会场

    与会的老师纷纷表示,这次临床课程集体备课及理论课示范教学活动为规范我校临床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临床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为各临床学院的教学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既开拓了视野,掌握了集体备课的流程、方法,也学到了优秀的教学方法和技巧,受益匪浅。

(临床教学部供稿  陈斌 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