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我校神经科学团队参加“2022长三角地区神经科学论坛”

阅读次数:945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9

“2022长三角地区神经科学论坛”于8月中旬在江苏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为更好地融入“神经科学的长三角”,适应新时代长三角发展战略,在安徽省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汪萌芽教授、校神经生物学硕士点负责人郑超教授的带领下,人文与管理学院生理学与神经生物学教研室、生理科学研究所、神经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研究中心的8名教师和7名研究生、“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心的28名成员通过线上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旭开幕式致辞(左)、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徐天乐教授闭幕式总结(右)

我校教师线上参会

本次会议主题为“感知觉的编码和调控”,汇集了长三角地区广大神经科学研究者近年来在该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作题为“感知觉信息的捆绑机制”的特邀报告,多名视觉、痛觉研究专家汇报了其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会议还邀请知名论文期刊Neuroscience Bulletin和Cell Reports编辑对期刊情况和论文投稿进行介绍。参会人员不仅了解到该领域的最新研究热点,同时还学习到了感知觉研究的最新技术,对于相关课题研究方向的确立、最新技术的灵活运用和论文撰写投稿等起到积极指导作用。

蒲慕明院士作特邀报告

杂志介绍、知名专家作报告

我校研究生参加会议

“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心基于“高校发展融入长三角战略”的态势,本着“人才培养从本科生抓起”的理念,特意安排成员参与本次高水平创新能力训练。通过参加论坛,给“启明星”小组成员创新能力训练提供了良好契机,大家聆听诸多神经科学大家们的精彩报告,并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和训练,有利于在今后的科研思路设计、学术交流碰撞中产生火花,进而逐渐实现从“外行看热闹”走向“内行看门道”。同时,通过参加论坛活动,也为“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心进一步利用好长三角地区的优势学术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层次与质量探索了一条可行的路径。

“启明星”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长三角地区神经科学论坛”于2005年启动,是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联合定期召开品牌年会,旨在促进长三角地区神经科学的协同交流和发展,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主办、江苏省神经科学学会承办,安徽省神经科学学会和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协办。大会以主题报告的形式对神经科学发展中的前沿问题、核心观点进行交流,其显著特点在于每个报告都必须有最新未发表的成果,并可安排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参会学习。论坛凭借鲜明的学术交流风格、开放的人才培养格局、精彩的思想碰撞火花等亮点,已在本地区和国内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罗浩、张环环/文、图  王军、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