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第一附属医院开展皖南首例开腹经肠系膜上静脉入路肝外门体静脉分流术

阅读次数:565创建部门: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发布时间:2023-05-31

近日,第一附属医院介入科裴仁广博士牵头的门静脉高压介入治疗团队顺利完成皖南首例开腹经肠系膜上静脉入路肝外门体静脉分流术(TEPS)。

一名56岁女士因失血性休克急诊入院,面对死亡威胁,介入科、急诊科、麻醉科等科室迅速组织团队进行抢救。经诊断,该患者系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病情复杂,传统TIPS手术(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难度大,成功率低,介入科裴仁广博士团队研究讨论并充分评估后,决定为患者实施经肠系膜上静脉肝外门体分流术(TEPS)。

在介入科汪国祥主任和肝胆外科王小明主任指导下,肝胆外科方小三医师协助下,团队经患者腹部小切口,游离肠系膜上静脉属支,置入导管找到肠系膜静脉主干,采用“瞄准镜技术”逆穿预置在下腔静脉的球囊,实现“精准对接”,顺利植入分流支架,成功完成肝外门腔分流。

手术剪影

TEPS技术是传统TIPS延伸技术,采用微创介入技术经肠系膜上静脉入路,在门静脉系统与下腔静脉之间建立人工血流通道,无需开通闭塞的门静脉主干及其分支,安全性较高。

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第一附属医院对疑难门静脉高压疾病的诊疗水平迈上新台阶,医院将继续提升学科内涵、集聚高端技术,为广大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王勇、胡知峰、谭常收/文、摄  许力、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