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学校举办第九十八期博士论坛

阅读次数:510创建部门:药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5

6月21日下午,科研处联合药学院在3号实验楼4楼虚拟仿真实验室举办第九十八期博士论坛,药学院药剂学教研室侯雪峰博士作学术报告,院内外相关专业教师参加。

侯雪峰博士以“基于能量抑制的紫草素/吉非替尼混合胶束递药系统克服肺癌耐药的研究”为题进行学术报告。该研究表明紫草素通过下调PKM2的表达,特异性地抑制HCC827/GR细胞糖酵解途径阻断肺癌细胞P-gp的能量来源,限制其功能,从而实现克服吉非替尼耐药的效果。构建的新型混合胶束紫草素/吉非替尼共递送系统具有良好黏液穿透效果,可以显著增强肠上皮细胞的摄取效率,提高紫草素和吉非替尼的转运能力,促进口服吸收,提高生物利用度,体内外均表现出良好的克服耐药效果,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新型递药策略。侯雪峰博士在学术报告过程中,字斟句酌、阐释详细,对于各位专家就报告提出的问题侃侃而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侯雪峰,博士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研究方向为药物新型给药系统,主要从事药剂学和中药制剂的研究工作,重点开展仿生膜包覆的纳米给药系统、口服高生物利用度制剂技术及抗肿瘤活性成分靶向给药的相关研究。目前以第一/共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收录6篇。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安徽省生化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研究项目重点项目2项,曾获2020年上海市药剂学年会暨青年论文报告会三等奖。

博士论坛现场

(侯雪峰/文  任雅宁/摄  吴林羽、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