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凝心铸魂育新人 扬帆启航奔新篇——学校2023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2278创建部门:人事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9-19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履职适岗能力,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9月11日至15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23年新教师入职培训。

高度重视,殷切嘱托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新教师入职培训,9月11日下午,学校举办新教师入职培训开班仪式,全体校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回信,校党委书记夏劲松希望新教师们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涵养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秉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树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做政治强、人格正、情怀深、学识厚、学生爱、视野广的好老师。

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应水希望新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快速适应学校的文化和环境,在学校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中奋发有为。

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开班仪式

入职宣誓,坚定信念

“我志愿入职皖南医学院,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职业规范……”入职仪式上,在全国优秀教师、校“十佳教师”李祥子的领誓下,全体新教师庄严宣誓,许下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和忠诚。

新进教师入职宣誓

铸造师魂,滋润心灵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丹丹以“凝心铸师魂,立德育新人”为题,带领新教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战略视野、核心要义,坚定了大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党和人民满意好老师的决心和目标。

校“十佳教师”、基础医学院刘辉以“课程育人,润物无声”为主题,以医学免疫学课程思政为例,与新进教职工分享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做什么。她从课程功能、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四个方面引导新进教职工努力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鼓励新进教职工“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之本也。”

人事处副处长万磊作师德政策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领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皖南医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暂行办法》、2023年度全省教书育人楷模和学校第一届“十佳教师”先进事迹、教育部公开曝光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帮助新进教职工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师德规范的内容,积极弘扬高尚师德,自觉践行职业规范,做到应知应会、必会必做。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专题学习

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师德政策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

融入学校,笃行致远

发展规划处(医院管理处)处长余结根、办公室副主任李鸿显分别详细解读了学校发展规划、《皖南医学院章程》,鼓励新进教师自觉学习章程、遵守章程,主动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中,为推进完成学校发展规划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添砖加瓦。

教务处处长黄月娥、科研处处长朱再满、图书馆副馆长吴义苗开展了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图书馆资源利用专题讲座;人事处、科研处、财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详细解读了人事人才、师资培养、职称申报、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平台建设、财务报销等相关政策,帮助新进教职工了解学校教学科研基本要求、校园可利用资源及相关职能部门服务范围和管理规范。

新进教职工参观了校史馆、人体解剖标本馆及遗体捐献接受站,聆听了校“十佳教师”、基础医学院丁艳霞“致敬无语良师  传递人间大爱”的讲座,体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虚拟仿真中心。通过参观体验,大家对学校的发展历程有了深入了解,对医学院校特有的思政教育元素有了全新认识,开启了探索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融合的第一步。

学校发展规划、《章程》讲座

教务科研服务管理讲座

参观体验

专业赋能,助力成长

校关工委张根葆作了“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他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教学、科研经验,从教师职业素养、教学能力发展、科研能力发展等角度勉励新进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甘当人梯、潜心育人,耕耘三尺讲台,彰显人生价值。

校“十佳教师”、人文与管理学院汪萌芽,基础医学院彭彦霄、产翠翠和药学院张俊秀分别以“从学生到老师——我在皖医的教育全过程”“基于教师视角的智慧教学工具使用”“青年教师的‘教’与‘学’”“教学PPT制作”为题与新进教师深入交流,助力青年教师站稳站好讲台。同时,新进教师们还参加了智慧教室使用培训。

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教育教学系列讲座

素质拓展,历练协作

新进教职工参加了“趣味破冰”“团队组建”“跳动的心”三个环节的素质拓展活动。大家集思广益、团结协作、相互鼓励、迎难而上,在汗水和欢笑声中圆满完成了各个挑战项目。活动为新进教职工搭建了彼此认识、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现了皖医青年教职工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面貌。

素质拓展

严明纪律,筑牢防线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李军华,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汪峰分别就高校党纪法规、意识形态工作作专题报告,全体新进教师观看高校保密教育视频,来引导新教师们严守纪律和规矩,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芜湖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警官汪欣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总体形势和防范措施,进一步提高新进教师反诈安全意识;同时,保卫处副处长张琪琪希望新教师们积极承担起学生反诈宣传工作。

党规党纪意识形态教育

反诈安全教育

新入职教师培训既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也是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经过培训,新入职教师收获满满,纷纷表示一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学校实现“更名大学”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唐礼庆/文  各相关部门/供图  应斌、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