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法医学院参加中国法医学科学技术发展论坛暨纪念晋祠会议40周年大会

阅读次数:758创建部门:法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8

10月16-17日,由中国法医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西医科大学和河北医科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法医学科学技术发展论坛暨纪念晋祠会议40周年大会在太原市举行。大会设1个主论坛,并围绕“中国法医学科学技术发展”等问题设置3场分论坛。山西省副省长熊继军,全国33所设置法医学本科专业高校及5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专家学者,中国法医学会,各部委及山西省相关部门领导等400余人齐聚一堂。会议总结中国高等法医学专业教育和科技创新经验,研讨法医学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方案,为推动新时代法医学科学技术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我校法医学院副院长吴茂旺和王荣帅博士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公安部五局调研员齐玉来、司法部公法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郑振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查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二级技术总监李运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司长杨青、教育部原副部长林惠青出席并致辞。

开幕式现场

教育部高校法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林、原司法部司法鉴定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忆九、公安部鉴定中心副主任朱军、国际证据法学协会副主席张保生分别以“栉风沐雨四十年 砥砺前行看未来”“中国司法鉴定行业发展成果与展望”“物证鉴定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法医学鉴定意见的可靠性问题”为题作论坛主旨报告。各院校及公安部专家作分论坛报告,分别介绍了法医学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分享法医学专业及司法鉴定行业最新发展成果,并对未来法医学专业建设及中国司法鉴定行业发展提出了新思考。

论坛现场(一)

论坛现场(二)

教育部高等院校法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各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并发表了《中国法医学晋祠宣言》。组委会还为对中国法医学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8位同志颁发了“中国法医学杰出贡献奖”。吴茂旺参加工作协调会议、《宣言》起草讨论并签字留念,同时参与并主持论坛分会场报告。论坛期间,我校教师代表与各院校法医学专业领导及专家学者就法医学专业建设、科研合作、青年教师培养、学生升学深造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现场(三)

1983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教育部联合卫生部、公安部、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山西太原晋祠召开了全国高等法医学院专业教育座谈会,会议通过了《全国高等法医学专业教育座谈会纪要》,开创了我国高等法医学专业教育的新纪元,成为高等法医学专业教育发展的里程碑。40年来,高等法医学专业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法医学专门人才。此次论坛承上启下,继承了前辈开拓进取的精神,擘画了法医学专业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

参会合影

(王荣帅/文、供图 王金权、侯东晓/审)